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口乾舌燥眼睛乾澀 原來是乾燥症導致

口乾舌燥眼睛乾澀 原來是乾燥症導致

健康醫療網 2015/09/12 17:38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方盈絜報導)



1名43歲女姓常有口乾舌燥、眼睛乾澀以及皮膚乾癢等現象,以為是火氣大,直到症狀仍未好轉才就醫檢查,經過抽血檢驗,醫師確診為乾燥症導致;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主任黃光永指出,乾燥症恐還會出現疲倦、慢性咳嗽等症狀,常被誤以為是火氣大,甚至更年期症狀,往往拖延病情。

乾燥症又稱為修格蘭式症候群,多好發於40至50歲女性,主要是因免疫系統攻擊產生潤滑效果的腺體,是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黃光永說,其實乾躁症患者多數病不會惡化,但還是不能輕忽病情,仍有可能會攻擊關節、甲狀腺、內臟等,影響健康。

主任黃光永進一步說明,檢查中,眼睛乾可透過淚液測試,嘴巴乾則可由核子醫學科唾液腺閃爍攝影等方式確認,最關鍵是就是利用抽血檢查了解是否有免疫抗體,讓醫師可依據患者病情,給予免疫抑制藥物或類固醇等藥物,控制病情。

乾燥症雖不會危及生命,但臨床上仍發生合併其他自體免疫疾病病例,像是合併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少數患者也可能出現間質性肺炎、神經病變等嚴重併發症;黃光永提醒,乾燥症患者一定要經由抽血仔細檢查,才能真正找出病因,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危及健康。


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2

評分人數

    • 黑傑克: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