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新型冷凍手術 腎臟瘤免切腎臟

新型冷凍手術 腎臟瘤免切腎臟

健康醫療網 2015/09/12 16:23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汪芷安報導)



一位43歲的李小姐,平時注重養生,身體狀況良好,但在一次體檢時,被發現右側腎臟長了一顆2公分的腫瘤,尋訪幾位醫師後,都被告知要切除整顆腎臟,讓她難以接受。收治病例的台南市立醫院泌尿科醫師許智凱評估病情後,建議患者透過腹腔鏡方式執行氬氦刀冷凍手術,不僅可免切除腎臟,術後的恢復也較快。目前術後經過追蹤半年後,腫瘤已完全消失,且無復發跡象。

許智凱指出,相對於其他身體器官,腫瘤發生率較低,但一旦診斷為惡性,往往需要接受腎臟全切除手術,導致病人失去患側的腎臟功能。目前良性腫瘤最常見的是血管肌肉脂肪瘤,雖然不會有侵犯轉移的風險,但多數會逐年變大,有自發性破裂產生內出血的風險。然而,破裂的出血量又和腫瘤大小有關,腫瘤從1公分以下到30公分以上皆有可能,一旦大出血可能達2000到3000CC,使患者面臨出血性休克而危及生命。

目前針對小型腎臟瘤,醫界共識是單純治療腫瘤部分,保留剩餘正常腎臟功能,可採部分腎臟切除或局部物理性治療,如冷凍或加熱手術。本案例中的氬氦刀冷凍術,是利用高壓氫氣迅速營造出零下150度的低溫,將目標組織結凍成冰球,再用氦氣將組織回溫至室溫,快速冷凍和加熱過程中,可破壞組織細胞殺死腫瘤,免去切除組織。

根據國外報告,利用氬氦刀冷凍手術治療早期腎臟癌,成功率可超過9成,而無法以手術切除的中晚期腎臟癌,也能獲得一定控制。台南市醫院從去年底引進氬氦刀冷凍手術,目前已有3位患者接受治療,1位是腎臟實質腫瘤、2位是血管肌肉脂肪瘤,術中皆無明顯出血和併發症,追蹤半年無復發情形。健保目前針對此手術的麻醉和住院提供給付,但患者需自費負擔氬氦刀冷凍手術耗材費用。


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