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腳痠麻亮警訊 輕忽周邊血管恐截肢

腳痠麻亮警訊 輕忽周邊血管恐截肢

華人健康網 2015/09/12 11:59

56歲的張先生為一長期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近來因右腳間歇性跛行併下肢疼痛至醫院求診,檢查發現右腳下肢有一傷口,且明顯右腳比左腳蒼白及冰冷,經醫師診斷為糖尿病足合併周邊血管疾病,所幸及時治療,否則恐有截肢風險。



張得一醫師(左)利用觸診檢查患者下肢周邊血管情況。

台北市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張得一醫師指出,現代社會由於工作壓力以及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的改變,造成末梢循環病變的人口越來越多,不僅好發中老年族群,甚至發生年齡層近年有逐漸下降的趨勢,讓人擔憂。


代謝異常 易引起下肢缺血

末梢循環病變主要是因為動脈血管內皮發生粥狀硬化後,會逐漸形成血管內壁狹窄和阻塞,導致血液灌流不足的現象。若發生在下肢動脈,會造成下肢缺血,輕則因為缺血性疼痛導致跛行,重則形成肢端壞死,甚至需要截肢。

特別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異常民眾,常會在全身的動脈血管都造成動脈硬化,因此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和慢性腎衰竭的患者,同時也是周邊動脈疾病的高危險群。


間歇性跛行 好發小腿肌肉

張得一醫師強調,周邊動脈疾病一般不易被發現,病患通常會先產生所謂「間歇性跛行」的症狀,就是下肢肌肉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給,行走一段距離之後就會有腳痠、腳痛的感覺(最常見的部位是小腿肚的肌肉);休息之後症狀得到改善,才能夠再繼續行走。



間歇性跛行好發小腿肌肉,需靠按摩緩解痠麻現象。

不過,周邊動脈病變若能及早發現並治療,症狀可以明顯得到改善。目前最新的治療方式是用塗藥氣球,針對血管阻塞處進行氣球擴張術。相對於一般氣球擴張術,塗藥氣球的治療效果維持的時間比較長。

此外,塗藥氣球也可以避免放置金屬支架之後產生斷裂的風險。此類手術的傷口小,恢復時間短,手術效果顯著;而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因為有能力施行氣球擴張、支架置放、血管繞道等各種手術,為病患提供全面的治療選擇。


【醫師小叮嚀】:

腳猶如人類的第2顆心臟,當腳麻痺「間歇性跛行」,就要小心可能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所引起的周邊血管疾病。建議患者,應作篩檢並定期就診,多多注意血管健康,以預防嚴重併發症。而如果有腳痛、腳趾冰冷蒼白、足部發紅發紫等症狀,必須立即送醫以確立診斷並接受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