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過期醋越陳越香?重新加熱恐產生致癌物

過期醋越陳越香?重新加熱恐產生致癌物

華人健康網 2015/09/11 16:13

食安問題再度浮上檯面!代工生產老字號「工研烏醋」和「工研豆瓣味噌」的大醇食品公司,涉嫌回收通路商的不良產品和逾期商品,重新加熱之後再包裝販賣。食品專家表示,醋和味噌在高溫之下,恐怕會產生「呋喃」等可能致癌物;毒物科醫師指出,若長期大量攝取呋喃,恐將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

01.jpg

過期的醋恐將滋生更多細菌或可能致癌物,建議民眾,應在保存期限內食用完畢。

另外,專家也表示,醋雖然是「越陳越香」,卻也可能產生更多細菌和可能致癌物,建議超過保存期限之後,應該避免食用。


過期醋和味噌 可能產生致癌物

家家戶戶都會用到的醋,以及日式料理不可或缺的味噌,竟然傳出業者將過期產品回收加熱再販售。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講師、食品專家陳俊成指出,醋跟味噌在高溫情況,或者在常溫但長時間作用之下,都可能產生「梅納反應」,生成相關代謝物如呋喃、羥甲基糠醛。


呋喃具肝臟毒性 長期大量食用有風險

此次黑心醋是否含有呋喃等物質,以及濃度高低情況,還須經過檢驗才能確定。不過,陳俊成老師指出,動物實驗證實,呋喃屬於2B級的可能致癌物。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醫師也指出,呋喃具有肝臟毒性,長期大量攝取呋喃,恐怕會提升罹患肝癌的機會。

此外,陳俊成老師表示,羥甲基糠醛雖然尚未證實對人體有致癌性,但是在高濃度含量之下,可能產生細胞毒性和基因毒性。

02.jpg

過期的味噌會產生更多細菌,即使放在低溫冰箱中保存,也無法阻止細菌生成,只是生長速度較慢。


醋越陳越香品質佳?恐吃下更多細菌

許多民眾承襲老一輩的觀念,喜歡使用存放多時的醋,誤以為放越久就越好。陳俊成老師表示,醋當中的醋酸(酸類)加上發酵之後的酒精(醇類),就會產生有香氣的酯類。此外,梅納反應所生成的羥甲基糠醛,也帶有柑橘花的味道。雙重影響之下,醋確實是「越陳越香」。


不過,一般家庭使用的醋,往往是在已經開封的情況下保存,容易受到細菌汙染。因此,放得越久,滋生的微生物恐怕也越多。此外,經由長時間梅納反應所生成的羥甲基糠醛,也可能不利於健康。

至於味噌,即使儲存在低溫的冰箱中,也只是讓微生物生長速度比較緩慢,長期下來,還是會吃進更多細菌。因此,建議民眾,無論是醋還是味噌,過期之後就避免食用,比較安心。


醋加熱後可再喝?小心可能致癌物

另外,網路流傳,將過期的醋拿去加熱,可以去除雜質,就能再度使用。如專家所說,經過加熱的醋,在高溫之下容易產生梅納反應,因而生成可能致癌物。而且,陳俊成老師提醒,羥甲基糠醛的分子量大,不容易揮發,即使高溫加熱,也不見得能完全去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