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秋天鼻過敏又犯!喝百合白木耳湯緩解

秋天鼻過敏又犯!喝百合白木耳湯緩解

華人健康網 2015/09/10 10:00

秋天涼爽宜人,但是早晚溫差大,苦了許多鼻子過敏的民眾。每當入夜或是清晨起床,鼻子總是搔癢難耐,甚至得用掉好幾張面紙擦鼻水。中醫師建議,平時應保持運動習慣,對改善鼻過敏有很好的作用。另外,也可以自製百合白木耳湯、麥門冬粥,有助緩解過敏現象。



時序進入秋季,鼻子過敏容易發作,成了許多民眾每天早晚的夢魘。


秋燥鼻子過敏 生活保健齊改善

鼻子癢得忍不住頻打噴嚏,上班也要抱著一大包衛生紙,隨時擤鼻涕。國內鼻過敏患者眾多,季節交替之際更容易發作,情況嚴重者甚至會影響正常生活,令人相當困擾。秋天因天氣乾燥,容易產生各種秋燥症狀,包含喉嚨乾癢、皮膚搔癢、鼻塞、鼻過敏等。其中,鼻過敏雖然不容易完全根治,但是透過生活保健,還是可以有相當程度的改善。


適度運動改善過敏 慢跑快走都很好

中醫師周宗翰指出,鼻過敏的民眾,平日應少吃生冷冰涼的食物,如冰飲、冰棒等。尤其入夜之後氣溫降低,應盡量避免。另外,建議經常從事游泳、慢跑、快走、有氧舞蹈等心肺運動,提高基礎代謝率、促進血液循環,可以有效提升免疫力。另外,適度運動也有助避免刺激體內容易引發過敏的肥大細胞(mast cells),減緩過敏現象。


百合白木耳湯+麥門冬粥 有助緩解過敏

飲食方面,周宗翰中醫師建議,可以使用百合和白木耳一起煮成甜湯。這兩種食材具有養陰清熱的功效,針對秋天的過敏性鼻炎,有滋陰潤肺的作用。此外,利用梗米煮麥門冬粥,也是不錯的選擇。麥門冬可以清心潤肺,梗米則養胃生津,對於秋天鼻子過敏患者,同樣有不錯的作用。



時序進入秋季,鼻子過敏容易發作,成了許多民眾每天早晚的夢魘。


百合白木耳湯

材料/乾百合5錢、紅棗5粒、.白木耳5錢、冰糖適量。

作法/

乾百合用溫水泡軟,紅棗去子、切小塊備用。

白木耳用水泡軟,洗淨去硬蒂,放入果汁機後加2杯水,稍微攪打約30秒即可,勿打得太細,以保持口感。

百合、紅棗放置鍋內,加4杯水煮約10分鐘後,倒入打碎的白木耳,再煮10分鐘後,加入冰糖即可食用。


麥門冬粥

材料/麥門冬15克、粳米50克。

作法/將麥門冬搗爛後加入適量的水,煮米成粥,早晚當飯食用,吃的時候可加少許糖調味。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