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認識【急性便秘】小百科!

認識【急性便秘】小百科!

急性便秘是指近期突然發生的便秘,發病較急,持續時間較短,當導致便秘的疾病痊癒後,便秘也隨之解除。



急性便秘的病因

(1)肛門、直腸附近疼痛性病變:肛裂、肛瘺、肛門周圍膿腫、直腸炎或直腸潰瘍、巨大內痔或內痔合併感染、出血等病變時均可引起肛門括約肌痙攣或者患者懼怕排便,使排便反射消失而導致便秘。

(2)結腸梗阻性病變:腸扭轉、腸粘連、腸套疊、腸寄生蟲病、腸腫瘤、腸系膜血管栓塞或血栓形成等疾病均可導致腸梗阻,使梗阻上端的糞便不能通過梗阻部,故可導致便秘。

(3)腸道運動反射性抑制:即腸道的正常蠕動功能顯著減弱,可見於內臟炎症性疾病,如闌尾炎、急性胰腺炎、膽囊炎、腹膜炎、急性繼發性巨結腸等,多系同時發生腸麻痹所致。膽石症、腎結石等疼痛性疾病有時也可發生便秘。

(4)服用某些藥物:服用氫氧化鋁、阿托品、土霉素及鹼式碳酸鉍(次碳酸鉍)、硫糖鋁等藥物後,部分患者可發生便秘。

(5)生活規律及環境突然改變:如出差、旅行、工作緊張等亦可引起急性便秘。

(6)精神打擊、心理創傷等亦可引起急性便秘。

(7)脊柱外傷、手術麻醉皆可引起急性便秘。


急性便秘的症状

急性便秘的原因比較複雜,多無明顯症状,但神經過敏者可主訴食慾減退、口苦、腹脹、噯氣、發作性下腹痛、排氣多等胃腸症状,還可伴有頭昏、頭痛、易疲勞等神經官能症症状。症状的發生可能與腸蠕動功能失調有關,也可與精神因素有關。由於糞便干硬,或呈羊糞狀,患者排便時可有下腹部痙攣性痛、下墜感等不適感覺。有時左下腹可觸及香腸狀痙攣的乙狀結腸。
  
(1)一時性便秘:多由於生活環境的突然改變、一時性的情緒抑鬱、進食過少等因素引起,患有這種便秘的患者除感覺腹脹外,不會有其他不適,如果消除便秘病因並能習慣之後,便秘即可自行痊癒。

(2)繼發性便秘:凡是在患有器質性病變或疾病的基礎上出現的便秘,就稱為繼發性便秘,又叫做症状性便秘。發病較急,可引起劇烈腹痛、嘔吐等症状,如急性腸道梗阻、腸絞窄、腸麻痹、急性腹膜炎、腦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死、肛門周圍疼痛等急性疾病引起的便秘。這種便秘主要表現為原發病的臨床表現,持續時間較短,當導致便秘的疾病痊癒後,便秘也隨之解除。當患者發病時,應迅速查明原因,做出正確診斷,及時處理。

(3)痙攣性便秘:屬於功能性便秘,是由於結腸運動過於強烈,引起結腸痙攣,腸腔過於狹窄,使大便無法通過而致的便秘,又稱為腸道易激症候群。


急性便秘的診斷

急性便秘的檢查化驗

糞便檢查,應觀察便秘者排出糞便的形態及有無黏液或血液黏附。直腸性便秘為大塊質硬的糞便,由於常伴直腸炎症及肛門損傷,糞便常有黏液及少量血液黏附。中老年患者經常出現少量血液時,應特別注意大腸癌。結腸痙攣性便秘者,糞便堅硬呈塊粒狀如羊糞。腸易激症候群者常排出多量的黏液,但黏液中極少有紅細胞、白細胞。


影像學檢查

1.直腸指檢 應仔細觀察有無外痔、肛裂及肛瘺等病變,觸診時需注意有無內痔,肛門括約肌有無痙攣、直腸壁是否光滑,有無潰瘍或新生物等。

2.X線鋇劑灌腸檢查及腹部平片 X線鋇劑灌腸檢查對結腸、直腸腫瘤、結腸狹窄或痙攣、巨結腸等病變的診斷有較大幫助,對結腸的運動功能(蠕動)也可有較全面的了解。X線腹部平片如發現多個階梯狀液平,則對腸梗阻的診斷有重要幫助。

3.結腸鏡檢查 結腸鏡檢查對引起便秘的各種結腸病變,如結腸、直腸癌,腸腔內息肉等器質性腸腔狹窄等病變的診斷有極大的幫助,結合活組織病理檢查,可獲得確診。


急性便秘的鑒別診斷

急性便秘由腸梗阻、腸麻痹、急性腹膜炎、腦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塞、肛周疼痛性疾病等急性疾病引起,主要表現為原發病的臨床表現。

慢性便秘原因比較複雜,多無明顯症状,但神經過敏者可主訴食慾減退、口苦、腹脹、噯氣、發作性下腹痛、排氣多等胃腸症状,還可伴有頭昏、頭痛、易疲勞等神經官能症症状。症状的發生可能與腸蠕動功能失調有關,也可與精神因素有關。由於糞便干硬,或呈羊糞狀,患者排便時可有下腹部痙攣性痛、下墜感等不適感覺。有時左下腹可觸及香腸狀痙攣的乙狀結腸。


急性便秘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有關疾病的治療對預防大便秘結亦有一定的作用。如過敏性結腸炎、大腸憩室炎、結腸腫瘤、結腸狹窄;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子宮肌瘤;鉛、汞等金屬中毒。


急性便秘的西醫治療

器質性便秘主要是治療原發疾病,同時給予藥物緩解症状。如果是生活環境改變、一時性的可簡易處理,如開塞露、肥皂頭、灌腸等,嚴重的時候可以服少量的復方黃連素片(一次~4片)。

刺激性瀉藥:作用快、效力強,藥物或者其代謝的產物可對腸壁產生刺激作用,使腸蠕動增加。該類藥主要有:果導、蓖麻油、大黃、番瀉葉等。但要注意,此類藥因為刺激腸黏膜和腸壁神經叢,並可能引起大腸肌無力,形成藥物依賴,因而主要用於需要迅速通便者,不宜長期應用。


急性便秘的護理

短暫性排便不暢並非便秘

不少人一旦發現排便不規律就擔心自己患了便秘,這種擔心是不必要的。對於常人來說,食物進入胃腸,經過消化、吸收最終將殘渣變成糞便排出體外大約需要24~48小時,兩次大便間隔時間一般是1~2天。「每個人的情況各不相同,排便習慣可明顯不同,有的人每日或2~3天大便1次,也有一些人一天大便2~3次,雖然排便間隔或次數不同,但只要大便不稀、不幹燥硬結、排便時不費力,都屬於正常狀態。

只有每周排便次數少於3次,並伴有明顯排便困難和肛門墜脹、疼痛,或引起了腹脹、腹痛、多屁、食欲不振、頭暈乏力等症状,出現以上情況才能稱為便秘。


急性便秘吃什麼好?

多吃蔬菜、水果、玉米、大豆等食物,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加強鍛煉。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