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主動脈瓣膜植入術 救87歲老婦衰竭心臟

主動脈瓣膜植入術 救87歲老婦衰竭心臟

欣傳媒 2015/09/08 17:00

欣健康



年紀大若出現呼吸困難、心絞痛、急喘等症狀,恐是主動脈瓣膜狹窄。台灣一位87歲的趙老太太,因急喘呼吸困難被送至急診。經檢查,胸部X光顯示急性肺水腫,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心臟超音波發現左心室功能只剩正常人的四成多一點,呼吸瀕臨衰竭,須插管並使用呼吸器。後來接受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術後第六天心臟超音波幾乎恢復正常。

替趙老太太診治的台灣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嬰華表示,隨著平均壽命延長,老年人口越來越多,患有主動脈瓣狹窄的病人也有增加的趨勢。超過75歲的老年人,約12%的人有主動脈瓣膜狹窄的問題。而當主動脈瓣膜開口小於1 cm2,則稱為嚴重的主動脈瓣膜狹窄,在超過75歲的老年人中發生率為3.4%。

主動脈瓣膜狹窄的主要症狀是心絞痛、昏厥及心臟衰竭,當症狀出現後,若不接受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僅使用藥物治療則一年死亡率高達50%,此類的患者如不積極治療,七成的病人活不過一年。經導管進行主動脈瓣膜植入術較傳統手術侵入性低,對於接受傳統手術風險太高的病人是一項替代性療法。趙老太太在術後第三天就能行走自如,她開心地說,以前只要一動就會喘,現在不但跑跳都沒問題,連打麻將也不累。

北榮心臟血管外科加護中心主任張效煌表示,經導管主動脈瓣膜植入術適用80歲以上,或傳統手術治療死亡風險逾2成,或有其他特殊原因者;進行此項手術雖有健保給付,但仍需自付人工瓣膜的費用,價格不便宜約台幣一百多萬元。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