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壓力一來就貪嘴 小心「腰腹肥胖」

壓力一來就貪嘴 小心「腰腹肥胖」

優活健康網 2015/09/07 14:0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一旦到了中年,代謝率因身體老化而變慢,體重就會開始失控,進而對身心健康產生威脅!日前,一名43歲的小蝶(化名),自20年生完兩個寶寶後,體重就持續維持在55公斤,直到去年,因工作壓力的關係,暴飲暴食,使得她體重開始直線飆升,突破60大關,經過健康檢查,也發現自己膽固醇偏高、輕度脂肪肝等問題悄悄找上門。


身體分泌壓力荷爾蒙 使熱量轉成脂肪對抗壓力

小蝶因覺得健康開始受到威脅,便至診所尋求中醫減重,初診時,發現她體重高達62.3公斤,體脂肪高達35.9%,且脂肪多分佈在腰腹部,是「腰腹中廣肥胖」型身材。

收治這名患者的廖婉絨中醫師表示,個案因工作壓力大,長期處於高壓力狀況之下,讓身體分泌「壓力荷爾蒙」,而這種壓力荷爾蒙會發出訊號讓吃進去的熱量迅速轉變成脂肪儲存起來,以對抗壓力。


壓力大嗜吃辛辣炸烤 腰腹肥胖恐易找上門

以中醫觀點來看,壓力會導致身體氣機阻滯,使得「肝氣鬱結」,一旦肝疏泄功能異常,影響到胃腸,加上經常靠吃來紓解壓力,尤其嗜吃辛辣、炸烤等重口味食物時,胃火就會變得旺盛。

所謂「胃熱則消穀」,也就是胃火越大,越容易飢餓,吃進更多東西,無法控制食慾,導致暴飲暴食,久而久之造成肝胃鬱熱型肥胖體質,這類體質的人,脂肪易堆積腰腹部,形成中廣身材(蘋果型)。


肝胃鬱熱型體質 可用玫瑰、決明子調理

針對肝胃鬱熱型體質者,廖婉絨中醫師建議可利用玫瑰、炒決明子等中藥來進調理,像是個案小蝶在第一個月時,就減掉了4.2公斤,兩個月就瘦了7公斤,順利回復到生完第二胎時的55公斤,之後漸進式地在200天後達到50公斤,共減掉12公斤,體脂肪也從35.9%變成27.6%,甩掉了8.3%的脂肪。

其實像肝胃鬱熱型體質者很普遍,因為現代人壓力大、應酬多,情緒煩躁抑鬱時,常用吃來紓解壓力,如喝酒、吃辛辣炸烤油膩的食物,長期下來容易導致壓力肥,讓肥油堆積在腰腹部,形成蘋果型身材。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