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頑固便祕瀉不出 宿便糞石撐破腸

頑固便祕瀉不出 宿便糞石撐破腸

中央社 6小時前 2015/09/07 08:39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7日電)



苗栗縣50歲吳姓婦人長年為便祕所苦,使用瀉藥也未見改善,日前腹痛難耐急診發現,體內宿便已成糞石撐破大腸引發腹膜炎及休克現象,經醫師緊急手術才撿回一命。

大千綜合醫院外科主任馮啟彥表示,患者因長期便祕,大量未排出的食物渣已形成糞石,完全塞住大腸的末端,導致近端大腸脹破而引發腹膜炎。

醫師指出,吳姓婦人多年來飽受便祕之苦,使用各種瀉藥、軟便藥仍3至4天才解便一次,因此不太敢進食,導致體重不斷下滑,日前出現腹脹和腹痛症狀,連續服用1星期藥物都沒有改善,直到腹痛難耐掛急診,已出現腹膜炎和休克現象。

院方立即為吳婦進行開腹手術,清出約3000c.c.的宿便和糞石,但腹腔嚴重汙染,暫時須使用人工肛門來改善狀況。

馮啟彥表示,現代人由於飲食、生活習慣或壓力等因素造成便祕,其中許多患者屬於「頑固性便祕」,也就是控制飲食或吃瀉藥都無法改善,當腸道完全阻塞時,切忌一昧吃瀉藥,容易因腸道撐破而引發腹膜炎,甚至敗血性休克。

醫師建議,「頑固性便祕」患者可考慮腹腔鏡大腸切除手術,以微創手術切除不會蠕動的大腸,徹底改善便祕問題。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