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發生血尿怎麼辦?腎臟科醫師說分明

發生血尿怎麼辦?腎臟科醫師說分明

華人健康網 2015/09/04 13:50

何謂血尿?尿中有血需當心

血尿,就是尿中有血。可分為肉眼不可見的顯微性血尿,以及肉眼直接可見的血尿。在顯微鏡的高倍視野下觀察,若紅血球數目大於3~5個,即稱為顯微性血尿,須經檢驗室的尿液檢查後才能診斷。血尿的成因相當多,一旦發現有血尿,一定要作進一步的檢查與診斷。



血尿的成因相當多,一旦發現有血尿,一定要作進一步的檢查與診斷。

肉眼可見的紅色尿液,未必真的就是尿中有血,有些食物或藥物的色素就可能使尿液的顏色變成紅色或橘色,例如:甜菜或抗結核藥物Rifampin等。小嬰兒的尿布偶爾會看到粉紅色的尿酸結晶,也易被誤認為是血尿。

育齡女性在月經期間,經血可能會混入小便中,因而在尿液檢驗中被驗出顯微性血尿來,故應於月經乾淨後1週再作尿液的檢查來確認血尿的存在。


血尿為何會發生?劇烈運動、免疫疾病都有關

概略分為「腎絲球性血尿」及「非腎絲球性血尿」。若顯微鏡檢下,尿中紅血球的型態並不完整,則稱為「腎絲球性血尿」,若型態完整則稱為「非腎絲球性血尿」。



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或高血壓,可造成慢性的腎絲球傷害進而導致血尿。

腎絲球性血尿乃因腎絲球病變引起。腎絲球病變可因原發性疾病(如:IgA腎病變)、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風溼免疫疾病)、或遺傳性疾病等原因所引起。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或高血壓,可造成慢性的腎絲球傷害進而導致血尿。

許多風溼免疫方面的結締組織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或血管炎等,也常侵犯腎絲球而引起血尿。較常造成腎絲球性血尿的遺傳性疾病包括腎絲球基底膜腎病變及Alport症候群等,要作家族病史及遺傳方面的檢測才能確診。

此外,劇烈運動也可能會造成暫時性的血尿,通常血尿會出現在運動後1-2小時,有時可以持續到72小時。若腎絲球性血尿合併有蛋白尿或腎功能異常,則需考慮腎臟穿刺切片檢查,以作進一步的病理診斷。


非腎絲球性血尿可由腎泌尿系統中任何的傷害出血所造成,包括下列項目:

1.尿路結石,如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等。

2.惡性腫瘤,如腎細胞癌、輸尿管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等,若腎泌尿系統周圍3.器官的癌症(如:子宮頸癌、大腸癌等)侵犯到腎泌尿系統時也有可能會導致血尿。

4.感染發炎,例如腎盂腎炎、膀胱炎、尿道炎、前列腺炎等。

5.多囊腎,腎臟的水囊偶爾會有破裂造成出血。

6.血管病變,如腎梗塞造成之腎臟缺血性傷害。

7.間質性膀胱炎。

8.尿管置放。

9.曾因癌症接受過骨盆腔部位的電療後,所引起的放射性膀胱炎。

10.外傷造成,如車禍或外力撞擊、近期內曾接受腎泌尿器官之手術等。

11.凝血功能異常,如服用抗凝血劑、血友病、血小板缺乏症、白血病、肝硬化等。

12.化療藥物引起的出血性膀胱炎,如:Cyclophosphamide,Ifosfamide等藥物。



若是糖尿病、高血壓、風溼免疫疾病等系統性疾病所造成的腎絲球病變,則應針對疾病本身作適當的治療與控制。


出現血尿莫輕忽!正確診斷釐清病因

首先是常規的尿液檢驗以作確認,並配合腎臟與膀胱部位的X光與超音波的檢查,以及尿液細胞學檢查,或血液生化和血清免疫學檢驗。男性則可能要考慮接受前列腺部位的檢查。更進一步的評估包括注射顯影劑的靜脈腎盂攝影,或是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造影。若有需要,則須接受腎臟穿刺切片或是膀胱鏡、輸尿管鏡等侵入性的檢查。

泌尿系統感染所造成的血尿在經過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後,一般很快可獲得緩解,若是反覆的泌尿道感染,可能尿路結構有異常或是有尿路結石,應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腎泌尿系統的惡性腫瘤,應接受完整的評估,再選擇手術、化療、電療等各種適當的治療。某些原發性腎絲球腎炎,在接受類固醇或免疫抑制藥物的治療後,可以有不錯的成效。

若是糖尿病、高血壓、風溼免疫疾病等系統性疾病所造成的腎絲球病變,則應針對疾病本身作適當的治療與控制。若在經過詳細檢查之後仍然查不到血尿的原因,則應定期每3至6個月追蹤血液,以及尿液的檢查。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