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冠心病致命風險高!妥善治療助保命

冠心病致命風險高!妥善治療助保命

華人健康網 2015/09/03 10:30

別讓心臟疾病奪去性命!根據衛福部公佈102年國人最新死因統計,心臟疾病躍升為國人前十大死因第2名,相當驚人!醫師表示,在各式心臟疾病中又以冠心病的危險性較高,若未適度治療改善,恐導致心臟肌肉壞死,發生急性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症狀,甚至因此喪命,不可不慎!



別讓心臟疾病奪去性命!根據衛福部公佈102年國人最新死因統計,心臟疾病躍升為國人前十大死因第2名!


冠心病怎產生?冠狀動脈堵塞釀禍!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蕭成儀表示,冠心病又稱為「冠狀動脈心臟病」,主要是由於位於心臟表面,負責供應心臟血液與養分的動脈血管—冠狀動脈發生狹窄或堵塞,導致血液與養分不易通過,造成心臟缺氧所致;而其含括常聽到的急性冠心症、狹心症、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



所謂的冠心病又稱為「冠狀動脈心臟病」,主要是由於位於心臟表面,負責供應心臟血液與養分的動脈血管—冠狀動脈發生狹窄或堵塞所致。(資料/蕭成儀醫師提供)

在心臟血液、供氧量不足的影響下,往往會造成患者在激烈運動、活動過程中,亦或是情緒起伏、壓力過大、氣溫劇烈變化時,容易出現胸悶、喘、冒冷汗、噁心等症狀,嚴重影響患者日常生活。


冠狀動脈堵塞有因!高血壓高血糖是元兇!

蕭成儀醫師指出,導致冠狀動脈變得狹窄,或遭到堵塞情況發生的因素有很多,譬如,高血壓和血糖會讓脂肪堆積在動脈壁上,促成血管硬化;缺乏運動又食用高脂肪、鹽分過多或太甜的食物,會造成膽固醇增加,血壓升高;緊張與工作壓力則會令心跳加速,增加心臟負荷。



蕭成儀醫師指出,血液當中如膽固醇等不好的物質沉澱在血管管壁上。在經年累月下,就會造成「粥狀動脈硬化」,使血管變得狹窄或阻塞,心臟血流供應不足而發生冠心病。(資料/蕭成儀醫師提供)

以上因素都會導致血液當中如膽固醇等不好的物質沉澱在血管管壁上。在經年累月下,就會造成「粥狀動脈硬化」,使血管變得狹窄或阻塞,心臟血流供應不足而發生冠心病,甚至引起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心臟衰竭等症狀,嚴重甚至有猝死風險。


冠心病治療分3類 介入性治療為新趨勢

因此,除了平時應注意自我保健加以預防外,一旦發現有冠心病問題,早期介入治療更是重要。至於治療方式上,蕭成儀醫師提到,目前冠心病的治療上,依據使用方式不同,又可分成「藥物治療」、「外科療法」、「介入性治療」3大類。


第1類/藥物治療

• 降血壓或降血脂藥物: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 抗心肌缺氧藥物:減緩心跳以改善心肌缺氧問題。

• 抗血小板凝集藥物:抑制血小板凝集,降低血栓。

• 血管擴張劑:增加冠狀動脈血流。


第2類/外科療法

冠狀動脈繞道術(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CABG):由心臟外科醫師進行,繞過被阻塞的冠狀動脈,開啟一條新的通道。手術需要全身麻醉與插管,手術時從腳部或胸部取出一部分的動脈或靜脈血管,作為繞道血管使用。



內科侵入性療法,一般稱為心導管手術,包括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冠狀動脈血管支架植入術等,術後復原速度比外科手術要快。


第3類/介入性治療

內科侵入性療法,一般稱為心導管手術,包括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冠狀動脈血管支架植入術等,術後復原速度比外科手術要快。


提供永久性支撐!支架置入術助通冠狀動脈

其中介入性治療更是現代醫界面臨冠心病時的治療主題,而依據使用醫材、手術器具、效益的不同,又可分為「氣球擴張術」、「血管支架置入術」2大類。



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過程中會將非常小的氣球導管置入阻塞的動脈,接著使氣球膨脹,藉由壓力以疏通阻塞的區域,改善心臟的血液循環。(資料/蕭成儀醫師提供)


★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

過程中會將非常小的氣球導管置入阻塞的動脈,接著使氣球膨脹,將堆積了斑塊的動脈血管壁撐開,藉由壓力以疏通阻塞的區域,改善心臟的血液循環。不過,蕭成儀醫師也提醒,有冠心症問題的病友,若單純僅以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治療,約有30到45%的可能會再度因為而發生再狹窄。



支架植入的方式,是希望藉此能提供永久性的結構支撐,來加以改善動脈阻塞的狀況。(資料/蕭成儀醫師提供)


★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置入術

有鑑於氣球擴張術治療有一定的復發風險,目前醫界也有支架植入的方式,希望藉此能提供永久性的結構支撐,來加以改善動脈阻塞的狀況。事實上,根據統計,目前臨床治療上,支架手術已佔介入性治療的80%左右。



使用「生物血管模架」後,當動脈獲得足夠強度,足以維持正常的血管內徑後,模架會逐漸被分解吸收。(資料/蕭成儀醫師提供)


支架材質分3類!謹慎評估助復原

但所謂的支架究竟是一種什麼樣的物質呢?蕭成儀醫師解釋,一般來說支架是一種金屬製成之網狀支撐物,由裝有支架的氣球導管進入動脈的狹窄部位,利用氣球膨脹使支架撐開狹窄的血管,使血管保持原來管徑之擴張狀態,1到3個月後血管內皮細胞會生長覆蓋支架。

不過,隨著醫療生物科技的進步,血管支架目前在材質、種類上已有相當驚人的突破!事實上,目前常見冠狀動脈支架的種類,主要可分為「裸金屬支架」、「塗藥支架」、「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3種。

其中,「裸金屬支架」為最早期的心臟支架,是一種合金或不鏽鋼製成之網狀支撐物。術後發生支架內再狹窄的比率約為20到25%。至於「塗藥支架」,則是在裸金屬支架表面塗上一層微量的藥物,會緩緩滲入周圍的管壁組織,防止細胞及組織的增生,能有效解決支架再狹窄的問題。接受塗藥支架手術的患者,一年內的心血管再狹窄率約為5到8%。

「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Bioresorbable Vascular Scaffold)」,則是透過一種專門用來治療冠狀動脈疾病的非金屬網管,可撐開窄化的動脈,讓心臟的血液回復;且同時緩慢釋放出防止細胞與組織增生的藥物,因此可降低血管再狹窄率。當動脈獲得足夠強度,足以維持正常的血管內徑後,模架會逐漸被分解吸收。

最後,蕭成儀醫師也提醒,若患者的血管過度彎曲或高度鈣化者,由於深入不易,因此都不適合使用這一類新式的「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血管支架。且目前「生物血管模架」仍屬於自費療程的一種、沒有健保給付,患者應與醫師一同評估,是否有其必要性。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