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愛抱兔子染黴菌 擦錯藥竟致「偽裝癬」

愛抱兔子染黴菌 擦錯藥竟致「偽裝癬」

華人健康網/ 2012/05/21

皮膚出現紅疹別亂擦藥,以免不正確用藥延誤治療。日前,台中一名女學生,右手背和左臉頰突然長出癢癢的紅斑,被當成濕疹而塗抹類固醇藥膏治療,沒想到不僅患部範圍變大,發炎嚴重,甚至有搔癢、脫屑和滲液的情況,差點以為罹患皮膚癌,幸好經皮膚科醫師診斷,發現竟是因摟抱寵物兔而感染黴菌,加上擦錯藥所形成的「偽裝癬」,必須改以抗黴菌藥物予以治療。



林鴻欣醫師提醒,夏天高溫潮濕,長毛的寵物容易沾染黴菌,並傳染給人體。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醫師林鴻欣表示,經皮屑搔刮檢查後,確認患者的情況屬於黴菌感染。不過,類固醇是濕疹的治療用藥,但是卻無法殺死或抑制黴菌生長,反而容易因自體皮膚的免疫力下降,加上塗抹藥膏時必須擴大藥物的作用範圍,不自覺中將黴菌帶到患部周圍的健康未感染部位,造成黴菌過度滋生,導致病情惡化。



台中一名女學生,因經常摟抱寵物兔,加上藥物使用不當,造成臉部大面積紅疹。(圖片提供/台中澄清醫院)

經追蹤病史,發現患者飼養的寵物兔最近因氣候潮濕而經常脫毛,加上常抱在懷裡且以臉頰親貼兔子,抱寵物的習慣姿勢與患部位置相符合,判斷感染人畜共通的黴菌來源正是寵物兔。患者經給予抗黴菌的口服及藥膏對症治療後,2週就獲得很大的改善,約1個月後紅斑就消失。

林鴻欣醫師提醒,台灣夏天高溫潮濕,有毛的寵物,如貓和狗,很容易長出黴菌,一旦不察覺,有可能傳染給飼主。建議民眾如果發現皮膚有不正常的紅斑出現,千萬不要自行買藥膏擦拭,以免擦錯藥而延誤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