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輕型白內障飆升!人工水晶體怎麼挑?

年輕型白內障飆升!人工水晶體怎麼挑?

華人健康網 2015/09/02 14:26

滑世代用眼過度,小心害眼!一般人認為白內障是屬於老年人的疾病,但是近來門診卻發現,白內障有年輕化的現象,有越來越多55歲以下的人罹患白內障。大多數年輕型白內障的特點一個就是高度近視,另一個是近視度數在短期內不斷增加。一旦出現視力模糊,檢查後必須接受白內障手術來改善視力時,應該如何選擇人工水晶體?



大多數年輕型白內障的特點一個就是高度近視,另一個是近視度數在短期內不斷增加。


高度近視容易併發白內障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表示,曾收治1名57歲女性,因自覺視力模糊而就醫,檢查發現兩眼近視600度,同時併發白內障。建議接受小切口無縫線超音波白內障晶體乳化手術,因患者也有老花問題,在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上,要考慮兩眼平衡,也要考慮不同的水晶體選擇是否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白內障的治療主要是透過手術更換人工水晶體,經由小切口無縫線超音波白內障晶體乳化手術,合併植入特殊功能的水晶體。人工水晶體主要可分為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長焦段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區域折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人工水晶體有3種】

1.非球面人工水晶體:

非球面人工水晶體特色能降低球面像差,提升夜間視力,減少夜間眩光與光暈,主要可改善夜間遠距視覺品質,適合要求夜間的視覺品質者。



市面上人工水晶體種類多,各種功能也不同,患者可依生活需求及習慣與醫師討論選擇。

2.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能降低白內障手術後對老花眼鏡依賴程度,白內障手術同時改善老花,適合術後不想戴老花眼鏡者。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可降低術後散光殘留值,使術後視覺品質提升,白內障手術同時矯正散光,對於有散光的病患在術後不想戴散光眼鏡來矯正散光者,可以考慮。

3.長焦段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及區域折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都可降低術後的老花眼鏡依賴程度,改善夜晚時眩光與光暈等問題,全天候改善遠近視覺品質,適合全天候要求高品質、方便的生活者。


【醫師小叮嚀】:

由於市面上人工水晶體種類多,各種功能也不同,患者可依生活需求及習慣與醫師討論選擇。更換人工水晶體後,在視覺品質上,多少會和手術前的眼睛不同,同時術後可能會有殘留的度數,在術前必須與醫師充分溝通,才能達到改善的效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