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斷層掃描 心臟病患福音

斷層掃描 心臟病患福音

台灣新生報  2015-03-16 00:00  

研究人員今天表示,標準壓力測試和診斷心臟問題的電腦斷層(CT)掃描,對幫助病人避免死亡和心臟病有相同效用。

醫生在聖地牙哥的美國心臟病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年會上表示,但一名經過CT掃描初診的病人,需要後續測試的可能性比較低。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在網路上公布研究結果。

科學家追蹤美國和加拿大超過一萬名病人,當中有些人進行標準壓力測試,測量他們心臟對壓力的反應,以電子訊號、音波或影像呈現。其他病人則接受產生動脈三D影像的心臟CT掃描。

杜克大學醫學院教授道格拉斯(Pamela Douglas)說:「在這份研究之前,我們就不斷對有評估心血管疾病症狀需要的龐大病人人口,應該使用何種測試來初診猶豫不決。」

「我們的研究顯示,預後結果很好,不管使用哪種測試都有類似結果。」

但她又表示,某些情況CT掃描會較為安全,可幫病人避免後續測試及輻射暴露危險。

參加這項研究的病人沒有冠狀動脈疾病,但全都有心血管疾病的新發症狀。多數人有至少一種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或有抽煙的歷史。

研究發現,兩年內對兩組人進行健康檢查,死亡、心臟病、主要手術併發症或胸痛住院治療比例大約為三%,研究人員表示這個數字比他們預期還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