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頻尿、小便清長、夜間多尿 有何不同?

頻尿、小便清長、夜間多尿 有何不同?

2014/08/08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頻尿需要與小便清長、夜間多尿的概念有所區別。小便清長是指小便清徹而量多;夜間多尿則是特指夜間小便增加。而「頻尿」特點是小便次數增加,但尿量可多可少,沒有白天、夜晚的分別。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小便頻數,是指小便次數明顯增加,嚴重則一天達數十次的一種症狀,簡稱「尿頻」;以小便頻急、點滴不盡、尿道澀痛、小腹拘急、嚴重則痛引腰腹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病證。


陳醫師表示,中醫認為,此症多因腎虛,膀胱濕熱,氣化失司,水道不利所導致。頻尿共同的病機常見是「腎虛」、「膀胱熱」;尤其以老年人多頻數者為多。


陳萍和表示,可採「疏肝解鬱」治法,頻尿常與肺、脾、腎三臟功能失調相關,可能因單一臟腑單獨發病,也可能多臟腑相兼而發病。中醫治療老年「腎虛」造成的頻尿問題,由於膀胱血少,陽火偏旺者,可採滋腎水真陰,補膀胱津液為主,而佐以收澀之劑,六味丸加麥冬、五味之類藥物。


「肝氣鬱結」造成尿頻者常見因情志失調,肝氣鬱結,氣機不暢,累及膀胱而尿頻,表現為尿頻兼有尿後似盡未盡之感,伴見脅肋不舒,少腹脹痛,眩暈頭痛,口苦,煩躁易怒等症,常因情志變化而時輕時重。治療時,宜配合「疏肝解鬱」,藥方可選用逍遙散進行加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