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全身無力難「瘦」?恐甲狀腺低下作祟!

全身無力難「瘦」?恐甲狀腺低下作祟!

華人健康網 2015/08/27 10:30

明明沒有吃多少,體重還是直線飆升?當心!恐是甲狀腺低下釀禍!1名26歲的女性近來總覺得全身提不起勁,呵欠連連、怎樣也睡不飽,且不論怎麼運動、節食,體重不僅降不下來,反倒越感疲累,體重更是直線飆升。直到就醫檢查後,才驚覺原來是甲狀腺低下所致。



1名26歲的女性近來總覺得全身提不起勁,怎麼樣也睡不飽,體重卻直直飆升,且不論怎麼運動、節食,體重就是降不下來,反倒越感疲累。直到就醫檢查後,才驚覺原來是甲狀腺低下所致。


甲狀腺低下代謝差 氣虛型肥胖易上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認為人體的臟腑功能失調不僅容易造成疲勞虛弱問題發生;而身體在甲狀腺低下,臟腑未能正常運作、精神的情況下,往往會選擇把更多的營養吸收進來,但在無法有效代謝的情況下,就容易導致氣血囤積,造成上述症狀般的氣虛型肥胖發生。


增代謝有一套!中醫四逆湯、真武湯補氣溫陽

因此,在治療上,中醫主要是透過補氣溫陽的方式來提高身體的新陳代謝速率,譬如,古方中常見有助溫陽的四逆湯、真武湯,將有助調整甲狀腺功能,使甲狀腺分泌趨於穩定,進而達到調理體質、加速新陳代謝的作用,使體重有下降的可能。


謹記6大生活習慣!甲狀腺低下不上身

除了適度透過補氣溫陽的中藥療方加以緩解外,周宗翰中醫師也提到,想要有效改善甲狀腺低下引起的一連串內分泌失調問題,養成規律、良好的日常生活作息非常重要。其特別提出 大注意事項給有甲狀腺低下問題的朋友參考。



充足的、良好的睡眠是穩定內分泌系統最好的治療方式。


習慣1/良好的睡眠品質


充足的、良好的睡眠是穩定內分泌系統最好的治療方式。


習慣2/食用含碘鹽

現代人飲食日趨精緻,在追求美味口感的同時,往往會選擇改以玫瑰鹽、海鹽或岩鹽等精緻鹽品入菜。但周宗翰中醫師提醒,上述精緻鹽品往往缺乏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碘」,若過度攝取,人體在長期缺碘的情況下,恐導致甲狀腺功能低下而造成水腫與虛胖,建議仍是以含碘鹽為主要調味料較為合適。


習慣3/避免過度攝取精緻的澱粉類食物

如經常食用由精製糖、油、砂糖、鹽、玉米粉及麵粉類等製作的蛋糕、蔥油餅、油條、餅乾等高度加工的澱粉類食物,容易對甲狀腺功能產生干擾,建議減少攝取比例才是。


習慣4/少碰醃製食品

此外,除了精緻澱粉外,其他醃製類食物,包括罐頭肉、醃製水果和醬菜,也應盡量避免。


習慣5/堅果攝取選無調味較優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市售加工過的堅果包括核桃、花生、葵花籽、杏仁、松子、開心果等,因添加糖和鹽等調味料屬於富含脂肪的高熱量食品。若攝取時未有所節制,吃下肚的脂肪恐快速轉化為葡萄糖,不僅易造成血糖迅速飆升、脂肪囤積,更會造成甲狀腺分泌失常,不可不慎!建議食用堅果仍應挑選無調味者較為合適,並掌握每日攝取量不超過20至30公克的原則。


習慣6/多粗食

多吃新鮮自然的食物或較粗的澱粉如番薯等,可以幫助調節內分泌和免疫系統。


【中醫師小叮嚀】:

最後,周宗翰中醫師也提醒,民眾若發現自己有疲勞、提不起勁、體重急速攀升的情形,且找不到原因。應儘速就醫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釐清是否為甲狀腺低下所致,遵照醫囑妥善治療,較有保障。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