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性賀爾蒙低下 恐增1.45倍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男性賀爾蒙低下 恐增1.45倍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優活健康網 2015/08/26 14: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01.jpg
2015-8-27 00:39


提到男性賀爾蒙,大多都會聯想到與性功能、生育力相關,但鮮少人知道其實男性賀爾蒙指數,也與血管疾病與冠心病的發生機率有關!根據美國一項研究指出,有睪固酮低下症之病人相較於正常人,5年內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將增加1.45倍,因此醫師提醒,去年台灣前十大死因中,心血管疾病就佔了7個項目,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等,所以,在預防上可要多加留意。


過胖、過勞、壓力 都會加速賀爾蒙減少

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陳皇光醫師表示,男性從青春期開始會分泌睪固酮(男性賀爾蒙),但隨著年齡的增加,體內的荷爾蒙會隨之減少,若在日常生活當中出現過胖、過勞、壓力過大等現象,身體會製造出過多二氫睪固酮,引起攝護腺肥大,出現排尿困難等症狀,而這些就是男性賀爾蒙指數急速下滑的明顯徵兆。

一旦睪固酮製造能力下降,可能會導致內臟脂肪增加,外觀出現啤酒肚,以及性慾下降、勃起困難等情況發生,更是心血管疾病出現的前導部隊,整體健康狀況大受影響。


多吃牛肉、香菇多運動 有助於提升睪固酮濃度

為避免體內的荷爾蒙減少,在飲食上,國泰健康管理中心李宜芳營養師建議,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C、E與EPA、DHA等抗氧化與抗發炎食物,並適當攝取富含鋅之食物,如生蠔、牡蠣、貝殼海鮮類、小麥胚芽、牛肉、羊肉、豬肝、豬肉、芋頭、香菇、茼萵、韭菜、山藥等。

至於在日常生活上,則建議戒除菸酒、改變工作與生活型態,積極減肥與規律運動(如跑步、游泳、快走),做好體重上的控制,如此一來,對睪固酮濃度不足之改善均有幫助。


維持睪固酮含量 可抗老、防骨鬆

最後,陳皇光醫師強調,實際年齡並不等於身體年齡,維持提升睪固酮能夠有效抗衰老、維護心臟血管健康、預防糖尿病、降低骨質流失、提升性慾、保持苗條身材、促進活力等。

所以,不論老少年齡之男性,若進行男性賀爾蒙檢查後,證實睪固酮不足已進入更年期狀態,應請醫師評估並開立賀爾蒙補充,並從日常生活習慣中來改善,積極維持男性健康生理機能之平衡。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