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免挨針!改良式超音波助揪出甲狀腺癌

免挨針!改良式超音波助揪出甲狀腺癌

優活健康網 2015/08/25 08: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甲狀腺癌在普遍民眾的觀念裡都認為這是一種疾病,不是癌症,往往經常忽略掉它的嚴重性,也因此,近年甲狀腺癌擠入國人十大癌症第9位。過去在診斷上,除了超音波外,還得加上細針穿刺,但光想到脖子要被插針,都數人都害怕、退縮,所以,台大醫院與台大工研究所,共同研發出改良式的超音波檢查,只要2分鐘即可診斷,且準確度達8成以上。


從甲狀腺結節中揪出腫瘤 癒後、存活都頗高

醫用超音波學會理事長李三剛表示,在台灣平均每5位成人中,就有1人有甲狀腺結節,雖然大部分的都屬於良性,僅有5%為惡性的甲狀腺癌,但若能從甲狀腺結節中,揪出惡性腫瘤,即早接受治療,其實甲狀腺癌的治療預後及存活率,普遍相較其他癌症要好。


影像判仰賴醫師經驗 恐有誤差風險

診斷上,用超音波檢查簡單、快速,可以發現很小的結節,但台大醫學系內科張天鈞教授表示,要從影像判讀結節屬良性或惡性,得靠醫師的經驗,所以,大多還會搭配穿刺,吸取少量細胞後再於顯微鏡下觀察有無癌細胞,否則一旦判讀有誤差,良性變惡性、惡性變良性,就會產生許多問題。

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現在只要透過軟體分析超音波影像呈現的甲狀腺結節型態、特性,就可幫助醫師辦別良性、惡性,不僅能讓6成非必要做細針穿針的甲狀腺結節的患者,免於檢查外,在診斷上也能更快速又精準。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