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驚!染「頭癬」滿頭膿 男子痛到靠嗎啡入睡

驚!染「頭癬」滿頭膿 男子痛到靠嗎啡入睡

NOWnews 2015/08/24 10:22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理髮廳不乾淨,旅館梳子、枕頭套藏污納垢,當心染「頭癬」嚴重到痛不欲生!一名80歲老翁,從3個月前開始,頭皮出現掉髮、發炎等毛病,幾度就醫都被當成一般皮膚炎、毛囊炎處理,但症狀越來越嚴重,最後整個頭頂都長滿膿疱,嚴重抽痛、腫痛,痛到得住院、靠口服嗎啡成分藥物才能入睡,確診是感染頭癬。

頭癬在門診其實不常見,台北榮總皮膚部主治醫師吳貞宜表示,以北榮皮膚科門診為例,一年頂多見到2、3例,而像這名老翁這樣的嚴重患者,更是少之又少。

吳貞宜說,轉診到北榮皮膚科門診就醫時,老翁整個頭頂幾乎布滿紅腫的大膿包與結痂傷口,嚴重到必須收治住院,且使用含嗎啡成分的口服藥物才壓得住劇烈的抽痛、腫痛感,暫時入睡,但一醒來又喊痛。

醫師進一步檢查老翁的頭髮,透過顯微鏡鏡檢,可看到頭髮內有黴菌孢子,診斷為頭癬,且頭髮的黴菌培養也長出黴菌菌落,來源為人類,再一次證實就是頭癬惹的禍。

吳貞宜說,頭癬嚴格來說,應是叫「髮癬」,主要是頭髮感染了皮癬菌所致,有的是在人類之間傳染,有的是經由狗、貓、兔子等動物傳播到人的頭髮上,初步懷疑老翁有可能早在1、2年前就已經感染,只是近期才發病,所幸經住院2周,加上給予8周的口服抗黴菌藥物後已痊癒。

吳貞宜強調,頭癬傳染途徑多元,只要接觸到頭髮的用具不乾淨,就可能傳染,但年輕人抵抗力強,通常沒事,好發族群以小孩及老人居多,或是停經婦女、免疫力低下者;症狀方面,可能出現癢、痛,掉髮,也有人從頭到尾沒任何感覺,成為潛在的帶原者。

吳貞宜說,治療頭癬不難,只要用藥4到8周就能痊癒,最怕輕忽,被當成頭皮屑、脂漏性皮膚炎或細菌性毛囊炎,治療效果不好,拖久了導致發炎嚴重,引發禿瘡癬(kerion),在頭部產生許多紅腫的大膿皰或斷髮,甚至引發頸部的淋巴腺腫大,嚴重者恐形成永久性的疤痕性禿髮。

醫師提醒,頭癬會以頭皮發紅、脫屑來表現,甚至形成厚厚一層的白色皮屑;有時會合併斷髮或掉頭髮,或少量的膿皰。更輕微者,斷掉的頭髮在頭皮上可能只有些小黑點,甚至只有很輕微的掉頭髮,其他發炎症狀都沒有。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