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天生魚片、飲料易長菌 8大點預防食物中毒

夏天生魚片、飲料易長菌 8大點預防食物中毒

優活健康網 2015/08/23 15:4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01.jpg
2015-8-23 16:17


炎炎夏日,來杯冰涼的手搖飲料真是清涼消暑,但要小心這些消暑品久放容易滋生細菌,引起食物中毒;基隆市衛生局表示,夏日罹患感染性腹瀉的患者有增多趨勢,提醒民眾應避免生食,並列舉8大點,幫助民眾有效預防食物中毒。


生食、受汙染水源 都是食物中毒主因

基隆市衛生局指出,許多賣冰品的路邊攤、店家,會將烹煮好的配料放涼降溫,或是將水果先切塊備用,偶爾還會看到蒼蠅四處飛舞,然而如此一來,細菌容易生長、繁殖,也容易有大腸桿菌滋生,都是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的因素,一旦吃下肚就會造成腸胃炎。

另外,變質食品、受汙染的水源、不潔淨的手以及餐具,也都是食物中毒主要原因。所以夏日飲食中應減少生食,因為高溫會增加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球菌滋生機會,包括現榨果汁、生菜沙拉、涼麵或生魚片等,都要注意販賣與儲存環境。


多聞味道 生熟食分開處理及冷藏

衛生局表示,要預防食物中毒,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應遵循以下8點,以減少食物中毒造成腸胃不適。

1)多聞味道/如果食物看起來或聞起來怪怪的,趕快扔掉,千萬不要去嘗嘗看,以免造成腸胃不適。

2)選購新鮮食物/注意檢查有效期限,不要買到過期品,如買盒裝豆腐較安全,若購買傳統豆腐若出現粘手與酸味則不可再食用。

3)破掉的蛋/破損的蛋也可能被細菌污染。

4)常洗手/做菜前後及用餐前要洗手,如果手上有傷口一定要包紮妥當並戴手套,才可以處理食物,避免傷口的細菌污染食物。

5)食物要冷藏/若當餐食物沒吃完要馬上密封裝妥,立刻冷藏或冷凍保存。

6)隔餐勿食/煮好未吃完或適當保存的菜餚,超過4小時就不可以再吃,否則食物中的細菌會快速增生。

7)生熟食分開處理/廚房應該準備兩套菜刀和砧板,分開處理生、熟食,以避免交互污染。

8)生食與熟食不宜同放/若不得已須存放同一地點或冰箱,熟食應放在上層,以免遭受生食食品污染。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