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強迫症學童 洗手洗到手發炎

強迫症學童 洗手洗到手發炎

健康醫療網 2015/08/23 08:05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陳俐臻報導)



一名國小六年級男同學,上課時無法專心,一直覺得手很髒,只想著下課要趕快去洗手,且一次必須洗到33次才覺得乾淨,同學注意到他怪異的行為,甚至會故意擾亂他,使他忘記洗到幾次,又得重新計算,過度清洗導致手發炎,更因為上學無法讓他好好洗手覺得痛苦,拒絕去學校上課,經醫師確診為強迫症。

開業診所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強迫症有兩大部分,分別是強迫性的思考及行為,常見的強迫症思考千奇百怪,有些人在出門時總會反覆檢查瓦斯關了沒?門鎖了嗎?停好車後會來回多次查看車門鎖了沒?反覆確定已經做好的事,又或者一再有髒亂之感覺,擔心自己手是不是很髒,家具沒排列整齊等,對應出來會做些強迫性的行為,往往合併焦慮和潛在的憤怒情緒。

楊聰財解釋,只要這些強迫性的行為已經干擾到你平常生活的功能或者身體健康,例如洗手洗到受傷、一天要洗很多次澡等,影響到作息、工作甚至人際關係時,需盡快就醫,若能早期發現並治療,可避免病情惡化。從腦科學的角度來講,認為是腦中血清素影響一些相關運作系統(如邊緣系統等),經醫師開藥可協助穩定血清素運作,也可緩和焦慮感。

楊聰財進一步說明,強迫症常常是由焦慮引起,以及潛在的憤怒無法發洩,壓力沒有正常排解管道時,長期累積負面情緒,就容易有強迫症狀,病患須接受專科醫師的藥物及心理輔導治療,建議要有正確的紓壓方式以及情緒管理,懂得如何與周遭的人有良好互動,有健康的身心才能避免這些現代文明病。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