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急性低血鈉 運動後猛灌水惹禍

急性低血鈉 運動後猛灌水惹禍

聯合新聞網/ 2012/08/18

夏日炎炎,多喝水可以預防中暑,但水喝太多,也可能帶來問題,運動後超量飲水,恐造成急性低血鈉。

一名21歲健康男大生,暑期與朋友相約騎單車環島。有天趕行程,連續騎車10多小時,加上天氣熱而喝了很多礦泉水和運動飲料。傍晚休息時,出現惡心、頭昏及頭痛等症狀,以為是中暑,加上解尿時尿液不多,又再多喝水。後來症狀越來越嚴重,送急診後發現,竟是運動型低血鈉。

三軍總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陳俊吉表示,運動型低血鈉多發生在長時間運動後,鈉離子隨汗液流失,飲水過量又稀釋體內電解質,血液中鈉離子嚴重流失,影響中樞神經,嚴重時造成腦水腫。

一般人平常很少喝水過量造成低血鈉,因為喝水會有飽足感,通常到一定量就會喝不下。陳俊吉說,運動型低血鈉多發生在長時間運動後,許多患者持續運動4小時以上,且在1小時內補充超過1.5公升的水,以是參加馬拉松或鐵人三項的選手最常見。

研究顯示,馬拉松選手跑完全程後,有一成三會發生低血鈉。除了運動員,低血鈉也常見於軍人,陳俊吉表示,近幾年,國軍醫院有少數部隊,訓練後出現運動型低血鈉案例。原因是長官為預防士兵中暑,沒有限制飲水量,使士官在運動後喝下過量的人。

不少運動型低血鈉患者誤以為自己中暑,三軍總醫院腎臟科總醫師吳家兆表示,中暑體溫升高,運動型低血鈉則不會。此外,中暑也會脫水,若長時間運動後,體重反增,就可能是運動型低血鈉,應及早就醫。

預防低血鈉 少量多次 慢慢補水

預防運動後低血鈉,應制定飲水計畫。另外,有人認為多喝運動飲料可以預防低血鈉,醫師指出,運動飲料只能減緩低血鈉症狀,且過量飲用仍會造成血鈉變低。

市售運動飲料多標榜可補充運動後流失的電解質,三軍總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陳俊吉表示,研究顯示,喝運動飲料不會減低運動型低血鈉的發生,雖可減緩低血鈉症狀,但也有不少低血鈉案例,是因為運動飲料口感好,不自覺超量飲用所至。

預防運動型低血鈉,要訣是要制定飲水計畫,盡量一小時內不要喝超過1公升的水。三軍總醫院腎臟科總醫師吳家兆表示,每日喝水沒有一定的量,依照個人體質及工作環境調整。易流汗的人或工作環境悶熱,就可多補充水分,每小時可補充約250c.c.的水。

陳俊吉說,是否補充足夠水分,應視排出尿液而定。他建議,一般民眾每天起床可先喝300至500c.c.水,將膀胱儲存的廢物排出。每人每天至少應排尿1500c.c.,大約要上廁所7至8次,若尿液顏色過深,表示水攝取不足。

飲水原則以少量、多次、慢飲為原則,避免用過大水壺裝水。若出現疑似運動型低血鈉或嚴重中暑症狀,可尋求腎臟科或家醫科醫師協助。

運動型低血鈉危險因子

●運動持續4小時以上

●體重過輕

●女性

●有大量飲水習慣

●高溫酷熱

●服用止痛、高血壓、精神科藥物

●因減肥而服用利尿劑者

低血鈉

低血鈉俗稱水中毒,短時間內攝取過量水分,稀釋血液中電解質,造成鈉離子濃度急速下降。過剩的水分被吸收到組織細胞內,造成細胞水腫,影響腦部運作,雖然機率不高,但有致命的可能。

血中鈉離子濃度低於135mEq/L為低血鈉,症狀是惡心、頭昏、嘔吐、全身無力,隨著鈉離子濃度再往下掉,頭痛、意識混淆、走路不穩等症狀出現,當血鈉數值小於115時,便會開始痙攣、昏迷、癲癇、肺水腫,甚至死亡。

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