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嚇!體香劑當香水狂抹 她腋下紅腫化膿

嚇!體香劑當香水狂抹 她腋下紅腫化膿

欣傳媒 2015/08/19 11:00

楊晴雯



夏天想止汗臭,體香劑別過度使用。台灣ㄧ位25歲上班族女性,受狐臭問題所擾,為了止汗抑臭,只要一流汗就猛擦體香劑,幾乎是照三餐塗抹,沒多久腋下就出現紅腫帶膿、搔癢現象,就醫求診後,醫師判斷為過度使用體香劑所致,停用後症狀就改善。

替該名病例診斷的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人體出汗和產生汗味,主要因汗腺產生汗液,分泌到皮膚表面,汗腺可分為小汗腺與大汗腺。小汗腺主要分布在手掌、腳底、面部,排出的汗液是無色、無味的弱酸性液體;大汗腺又稱為頂漿腺,主要存在腋下、肛門等處,分泌弱鹼性液體,濃稠且含蛋白質成分,當汗水經體表的細菌分解,就會產生臭味,也就是狐臭產生的原因。頂漿腺越發達,狐臭問題越嚴重,只要出汗就會帶出異味;反之,很會流汗,但如果頂漿腺不發達,也不會出現臭味。

她進一步說明,止汗劑之所以會抑制汗水,其作用機轉是藉由裡面所含有的鋁鹽成分,造成汗管細胞膨脹,以達到抑制出汗的效果,過度塗抹會造成皮膚的刺激。止汗劑的鋁鹽成分占15%至20%,在體香劑中只有占3至5%,因此抑制汗水效果較前者差。

止汗抑臭劑應該什麼時候擦?黃毓惠說,最好是選擇在睡前擦一次,因為鋁鹽就像是一個栓塞,能把汗管塞住,只要這樣做持續5天左右,當鋁鹽達到一定濃度,就能有效降低流汗量,減少狐臭的產生,進而降低平日使用止汗抑臭劑的機會。

此外,她也提醒,平常使用止汗抑臭劑,要在皮膚乾燥的時候下擦;刮毛後皮膚可能有些微受傷,,較不適合使用;而一天擦數次,皮膚因鋁鹽、防腐劑、香精等成分影響受到刺激,恐出現紅腫、癢、刺,如果再用手抓,可能會引發濕疹。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