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定期大腸內視檢查早期發現治療遠離大腸癌

定期大腸內視檢查早期發現治療遠離大腸癌

教育廣播電台 2015/08/17 19:34

大腸癌連續七年高居癌症排行第一,更是台灣成長速度最快的癌症,原因是國人飲食西化,偏好以肉類為主食、高油脂低纖維、不愛運動,再加上工作壓力大、熬夜等等不良的生活習慣,讓大腸癌成為台灣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

一位來自金門82歲的許奶奶, 4個月前經常出現下腹部疼痛,如廁時發現反覆血便,在兒女協助下,來台灣輝雄診所接受「NBI放大無痛大腸鏡」檢查,檢查時赫然發現大腸內長了4顆瘜肉,其中最大一顆2.5公分,進行內視鏡切除手術,證實為早期大腸癌!

2015年國民健康署公佈最新癌症資訊,大腸癌連續七年高居癌症排行第一,大腸癌連連奪冠,輝雄診所院長劉輝雄表示,主要原因是國人飲食西化、愛吃紅肉、高脂低纖「狩獵型」飲食、不愛運動,再加上工作壓力大、熬夜、喜沾煙酒等等不良的生活習慣,讓大腸癌成為台灣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

根據長期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大腸癌病人5年整體平均存活率是56%,比美國的65%低許多,關鍵在於診斷時發現是早期大腸癌的病人比例偏低。

劉院長表示,注意生活習慣是預防大腸癌的好方法,大腸內視鏡則是早期發現大腸癌的唯一方法,呼籲國人定期接受大腸內視鏡檢查:如果有便血情況,千萬不要以為只是小病或是痔瘡,一定要接受大腸內視鏡檢查確定不是癌症、不是大腸瘜肉或潰瘍,而且一定要確定看到只有痔瘡,才能安心,否則就會錯失根治早期大腸癌的時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