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裘莉厭食症爆瘦?醫:摘除卵巢不影響體重

裘莉厭食症爆瘦?醫:摘除卵巢不影響體重

華人健康網 2015/08/17 18:55

美國《國家詢問報》(The National Enquirer)日前報導,於今年3月進行卵巢和輸卵管切除手術的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因為厭食症的關係體重大幅下降,身高173公分的她,目前瘦到體重只有83磅(約37.7公斤),報導甚至指出,裘莉的友人擔心她只剩下2年的壽命。但是,隨後即有親近裘莉的朋友出來駁斥報導不實。國內婦產科醫師指出,摘除卵巢不至於大幅影響體重,但是由於更年期提前報到,應該適量補充女性荷爾蒙,維護身體健康。



美國《國家詢問報》近期的封面故事指出,裘莉體重只剩下83磅,並搭配一張裘莉骨瘦如柴的照片。(取材自《國家詢問報》National Enquirer臉書)


摘除卵巢不應影響體重 但應加強補充荷爾蒙

無論傳聞真假,關心健康議題的民眾都相當好奇,摘除卵巢會導致營養不良、體重下降嗎?國內婦產科醫師王瑞生表示,摘除卵巢通常不至於造成體重大幅減少,如果出現體型消瘦,可能與患者的情緒問題比較相關,包含過度焦慮、擔心、憂鬱等。

不過,摘除卵巢就等於提早進入更年期,而且女性荷爾蒙減少的速度,比一般自然進入更年期的女性還要快很多,必須加強補充女性荷爾蒙直到50歲左右(多數女性更年期報到的時間),預防骨質疏鬆找上門。


服用女性荷爾蒙藥物 每年定期健康檢查

王瑞生醫師指出,如果是摘除卵巢的患者,建議遵照醫師囑咐,適量服用女性荷爾蒙藥物,並且每年定期追蹤子宮內膜厚度、進行乳房和子宮超音波等檢查,確保身體器官沒有因為藥物的關係而有所異常。許多人認為,服用荷爾蒙藥物容易導致婦科相關的癌症,但是,由於服藥女性大多會特別注意身體變化、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如果出現癌細胞,反而比一般女性更快發現,更早接受治療。



裘莉近年來體型比過去消瘦許多(圖中)。(圖片/取材自新聞網站examiner.com)


飲食荷爾蒙適量補充 攝取過多恐誘發癌症

藥物之外,也可以從飲食當中補充類女性荷爾蒙物質,飲用豆漿就是一個方法。不過,王瑞生醫師表示,攝取植物性荷爾蒙,轉換成體內荷爾蒙的效能比較低,大約為40%至50%,吸收利用的效率有限。

即便如此,建議民眾還是應該避免攝取過多植物性荷爾蒙,以免刺激子宮內膜和乳房,誘發癌細胞。另外,若食用蜂王乳,或是施打生長激素的肉類,也會吃進不少荷爾蒙,如果攝取過量,恐怕對健康有不利影響,建議需謹慎評估和食用。


防停經症候群找上門 遵醫囑服用藥物改善

摘除卵巢,等於進入更年期,容易出現停經症候群,可能出現熱潮紅(即俗稱的「燥熱」)、失眠、易怒、情緒起伏大等現象。如果上述症狀過於嚴重,民眾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在醫師指導之下服用適量的女性荷爾蒙藥物,幫助改善症狀。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