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遠離喀拉腿 慢跑前應徹底伸展

遠離喀拉腿 慢跑前應徹底伸展

中央社 2015/08/16 12:17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6日電)



30多歲有慢跑及重量訓練習慣的男性,大腿外側易疼痛,跑步時會有異常彈響,就醫檢查是「喀拉腿」,醫師說,常見於慢跑者,建議運動前應徹底伸展。

收治患者的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部醫師張凱閔表示,這名維持運動習慣的患者最近發現,大腿外側容易疼痛,跑步彎曲伸直過程間,會有異常彈響,就醫經超音波檢查,發現罹患「彈響髖」。

張凱閔指出,彈響髖俗稱「喀拉腿」,是慢跑常見運動傷害。喀拉腿類型,可分為外在型、內在型與關節內型。長距離跑者多屬外在型。

他說,發生原因是運動前沒有徹底伸展,導致髂脛束容易增厚,與大轉子附近的構造產生不正常的摩擦,而喀拉作響。

預防「喀拉腿」建議強化伸展,張凱閔建議民眾運動前,多做大腿前側伸展、後側伸展,小腿後側伸展、大腿外側伸展與強化肌力運動,每次時間是10到15秒,每個動作做10到15個循環。

北護分院運用超音波導引針對肌腱病變點狀注射高濃度的葡萄糖水,刺激患處新陳代謝,兩次注射與後續的物理治療後,喀拉腿症狀明顯改善。研究也發表在國際期刊「疼痛醫學(Pain Medicine)」。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