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明原因發燒血便 細菌性主動脈瘤惹禍

不明原因發燒血便 細菌性主動脈瘤惹禍

華人健康網/ 2012/05/25

一旦有發燒症狀,絕對不能輕忽,尤其對於患有慢性病卻可能誤以為發燒是老毛病的老人,更不可大意延誤治療,可能引起更嚴重的併發症。一名6旬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吳先生,日前出現反覆發燒、聲音沙啞的症狀,以為只是老毛病引起的感冒,幾天後竟在一次排便時大量出血,緊急至醫院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才發現是細菌性主動脈瘤所引起。

[attach]1165[/attach]

不明原因的發燒不能輕忽,小心可能是細菌性主動脈瘤所引起。(圖片提供/大林慈濟醫院)

大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張兼華醫師表示,細菌性主動脈瘤形成的原因是細菌感染將主動脈壁吃出一個洞,當血液從破洞中衝出後,被周圍組織擋住形成血管瘤。與一般主動脈瘤不同的是,細菌性主動脈瘤有隨時破裂的危險,需要及時診斷與治療。而細菌如未有效控制和治療,很可能造成菌血症、敗血症或是細菌性血栓。細菌性主動脈瘤大多發生在免疫力較差、高齡,或有使用免疫力抑制劑、類固醇的病人身上。

病人解血便是因細菌性主動脈瘤產生血栓後,跑到腸子,結果會造成缺血或出血的症狀,還好他出血的症狀還算輕微,並沒有到腸壞死的程度。以大腸鏡找出出血點後,躲過腸壞死的高死亡率。

此外,考量傳統手術需暫時停止腦部循環,而且手術的時間長、出血量多以及傷口大,對病人的影響較大,於是進行主動脈支架放置手術,順利以支架遮蔽破裂的主動脈瘤,同時注射抗生素至少4到6周讓主動脈瘤逐漸消失,解決病人的危險。手術的傷口約2到3公分,避免傳統手術的風險,復原的速度也較快。

張兼華提醒,不明原因的發燒,常被當成感冒看待,但如果治療一直沒有好轉,並且伴隨著胸痛、腹痛或是有出血情況時,就得盡快就醫找出原因,勿延誤就醫,以免引起嚴重併發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