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卵巢功能異常症候群

卵巢功能異常症候群

卵巢功能異常症候群(ovarian functional abnormalities syndrome) 是由於卵泡成熟和類固醇激素的分泌量減少,導致下丘腦-垂體-卵巢軸的失調,出現無月經、月經過多、月經不調、生殖器發育不全等卵巢功能不全的表現。


卵巢功能異常症候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病因不明,可能由於間腦、垂體的血管具有遺傳性的調節障礙,使大腦間腦系統各部分的自主神經功能紊亂。

(二)發病機制

卵巢的神經來自卵巢神經節和通過子宮陰道神經節的交感神經鏈,神經纖維分布在血管和平滑肌上。去甲腎上腺素是主要的神經遞質。來自卵巢叢進入卵巢的神經多為超細纖維,伴隨血管進入卵巢基質,在基質和血管周圍均有豐富的神經分布。研究發現卵巢間質的分泌細胞間,卵泡顆粒細胞層,卵細胞胞質以及形成的黃體內均有神經纖維,故近來有人提出卵泡及其分泌細胞可直接接受神經影響的假說。近期有人用熒光組織化學方法顯示卵巢內有大量腎上腺素能神經分布,並在卵巢基質內擴散成終網,而這些神經纖維的大部分均為非血管性分布於卵巢基質中,其他在成熟卵泡的內膜上。這些神經纖維有抑制卵巢間質組織分泌活動的功能,影響卵泡閉鎖,卵泡成熟和性激素的分泌,導致下丘腦-垂體-卵巢軸(H-P-0軸)功能失調,發生卵巢功能異常的表現。


卵巢功能異常症候群的症状

1.體質性血管不穩定的表現 手足厥冷,肢端發紺,紅斑,大理石樣皮膚,四肢感覺異常,易凍傷,眩暈,無力,習慣性頭痛,血管神經性水腫,易出汗等。

2.卵巢功能不全的表現 無月經,月經過多,月經不調,月經過早來潮。白帶增多,生殖器發育不全。

3.習慣性便秘,內分泌異常所致胃腸功能紊亂。失神發作、精神不安定。

根據以上臨床表現、體征及檢查可以進行診斷。


卵巢功能異常症候群的診斷

卵巢功能異常症候群的檢查化驗

激素水平檢測。

組織病理學檢查、腦電圖、心電圖、B超檢查。


卵巢功能異常症候群的鑒別診斷

須與甲狀腺功能亢進、心肌病等器質性心臟病、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膽囊疾病、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等類症相鑒別。


卵巢功能異常症候群的併發症

血管緊張性間隙性跛行症。


卵巢功能異常症候群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卵巢功能異常症候群的中醫治療

本證以西醫治療為主,中醫治療詳細需諮詢醫生。


卵巢功能異常症候群的西醫治療

1.藥物治療:以調節大腦間腦系統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為主,應用鎮靜藥、止痛藥、抗組胺藥、谷維素等。

(1)谷維素10mg~20mg,3次/d,連服1~2個月,口服對自主神經功能調節有良好的療效。

(2)維生素B6 20~40mg,口服,3次/d,對谷氨酸代謝有影響,可用於調整自主神經系統與下丘腦-垂體-卵巢的關係。

(3)鋰離子能改變神經的興奮性,具有排鈉利尿的作用,於月經來潮前10天開始服用,每次mg,3次/d,月經來後停藥。

2.內分泌治療:對於月經失調及生殖器發育不全者可給予性激素治療,以調整月經和促使生殖器的發育。


卵巢功能異常症候群的護理

卵巢的保養:要注意防止生殖系統感染、防止精神過度緊張、防止過多的生殖傷害。

1、沐浴乳清潔。

2、用祛角質乳脫角質。

3、再用沐浴鹽做深層清潔,含精油成分的沐浴鹽具有潤膚作用

4、用頂級玫瑰精油協同含乳香、杜松成分的緊膚精油按摩,加速新陳代謝及身體循環。

5、按摩完後,再塗抹上一層沐浴鹽。

6、包上塑膜,幫助收緊皮膚,使精油成分更易被吸收,達到保養功效。

7、擦拭乾淨,塗上一層含馬荷蘭、杜松等成分的緊膚彈性精油做按摩,以加熱卵巢、促進循環,達到保養效果,同時恢復腹部肌膚的滋潤、彈性和緊實度。

預後:本徵預後良好。


保健:

1.患者的飲食宜清淡,避免辛辣刺激的飲食,需要避免甜食,綠豆、螃蟹、柿子也最好不要吃。

2.在注意飲食的同時應放鬆心情,建立治病信心,耐心治療。


卵巢功能異常症候群吃什麼好?

卵巢功能異常症候群食療方

1.參魚瘦肉湯:

魚鰾、豬瘦肉各50克,枸杞子、太子參各20克,生地18克。將魚鰾用清水泡軟,切成小條狀;豬瘦肉洗淨,切絲;其餘用料洗淨。將全部用料放鍋內,加清水適量,文火煮1—2小時,加食鹽調味,喝湯吃魚鰾、枸杞子及豬瘦肉,一天之內服完。具有滋陰降火的功效,對卵巢早衰很有效。

2.二仙羊肉湯:

仙茅、仙靈脾各12克,生薑15克,羊肉250克,鹽、食油、味精各少許。將羊肉切片,放砂鍋內加清水適量,再將用紗布包裹的仙茅、仙靈脾、生薑放入鍋內,文火煮羊肉至熟爛,入佐料即成,食時去藥包,食肉喝湯。具有滋腎、滋養卵巢的功效。

3.豬脊肉粥:

防治卵巢早衰肌膚乾燥、毛髮不榮:取豬脊肉60克、大米90克以及香油、食鹽、花椒。先將豬肉洗淨、切片,用香油略炒後加入清水,放入大米煮粥。待粥煮熟時,放入食鹽、花椒,再煮沸後即可食。

4.銀杞明目粥:

防治卵巢早衰容顏無色:取銀耳15克、枸杞10克、雞肝100克、茉莉花10克、粳米100克以及調料適量。銀耳用水發後撕成小片、雞肝切成薄片與粳米共同煮粥。待粥煮至六分熟時,加入枸杞,繼續煮熟,再放入調料和茉莉花,即可食用。

5.靈芝炖豬蹄:

防治卵巢早衰皮膚皺紋:取靈芝15克、豬蹄1隻以及料酒、鹽、味精、蔥段、薑片、豬油等。將豬蹄洗淨去毛,靈芝洗淨切片。鍋內放豬油,燒熱後加蔥姜煸香,放入豬蹄、水、料酒、鹽、味精、靈芝,大火燒沸後改用文火炖至豬蹄爛熟,即可食用。

6.哈士蟆炖冰糖:

枸杞子、青豆洗淨蔥切段,姜切片將雪蛤膏盛入瓦缽內,加清水500毫升和一半葡萄酒汁,以及蔥段、薑片,蒸2小時,取出,去掉姜、蔥,瀝盡水。除去雪蛤膏上面的黑筋膜,大的掰成數塊,盛於缽內,加清水500毫升,另一半葡萄酒,蒸兩小時,使其完全漲發,撈入大湯碗中,將清水180毫升及冰糖盛入大碗內,蒸1小時待冰糖溶化後棄掉沉澱物,倒入哈士蟆油的碗內,撒入枸杞子、青豆即可。具有滋補肝腎,滋養卵巢的功效。


卵巢功能異常症候群吃那些對身體好?

1.最好要食補,豆漿,玫瑰花茶,紅糖,豬蹄,都是對女人的好東東哦,維生素C 很重要。新鮮蔬果中的維生素胡蘿卜素:維生素C、E以及胡蘿卜素是抗衰老的最佳元素。胡蘿卜素能保持人體組織或器官外層組織的健康,常長「痘痘」的姐妹們應視其為「良友」,而維生素C、E則可延緩細胞因氧化所產生的老化,讓青春容顏盡量「經久不衰」。這些抗氧化物大多藏身於富含纖維的新鮮蔬果中,除了幫助消滅促使我們衰老的自由基,還能促進大直腸健康,幫助排毒。

2.葉酸增加富含葉酸的食物。

3.多吃胡蘿卜英國的營養學家發現:每周平均吃5次胡蘿卜的女性能加強卵巢功能。

4.魚蝦、豆類中的蛋白質:蛋白質關係著我們人體組織的建造修復以及免疫功能的維持。但要注意,陸上動物性肉類通常伴隨著不少的飽和脂肪,讓你長胖,因此建議減少陸上動物性肉類食物,可以低脂乳製品類、豆類和魚蝦類為主要蛋白質來源。


卵巢功能異常症候群最好不要吃那些食物?

1.少吃煎蛋女性經常吃油煎雞蛋。因為在對雞蛋進行油煎的過程中,會導致許多生物活性分解產物的形成,例如:膽固醇氧化物等。而這些產物有很大的細胞毒性作用,尤其會對女性卵巢組織的親和性造成影響,進而會成為癌、瘤的誘因。

2.在飲食上不吃生冷辛辣東西,不喝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