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秋燥咳嗽》長期疲勞、生活不規律…易感染族群

《秋燥咳嗽》長期疲勞、生活不規律…易感染族群

台灣新生報/ 2012/11/03

秋季燥邪易傷肺臟、耗傷津液,發生咳嗽問題。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理事羅明宇表示,「秋燥咳嗽」又稱為燥熱咳嗽,是秋季常見的多發病。指秋季時行感冒的鼻塞流涕,發熱畏寒。頭疼身痛等症狀消失後,發生或者遺留下超過七天以上的持續或反覆陣發性咳嗽,屬於「慢性咳嗽」的範疇。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中醫認為,燥為秋季之主氣,而肺為「嬌臟」,藉由鼻與外界相通,因此,很容易被秋燥所傷。此外,呼吸道是一個開放的系統,從鼻腔到氣管再到肺部,秋季早晚比較涼、溫差比較大,乾冷的空氣容易侵害和損傷黏膜導致呼吸道疾病。如果秋燥傷肺,則冬季來臨時易出現肺系疾病。老人、兒童、體弱者、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糖尿病、心臟病患者;長期疲勞、生活不規律所致的亞健康狀態族群,都是秋燥傷肺的易感染的族群。


羅明宇表示,「秋燥咳嗽」特點是:咳得厲害而少痰或者乾咳無痰,即使咳出一點痰,也呈粉絲狀且枯滯而不易咯出。平時只覺得氣管裡發乾發癢,劇咳時還會引起胸痛、咽痛。病程中還可能伴隨舌質紅、舌苔黃燥、小便黃赤而少等症狀。如不及時治療會咳傷肺絡,而且也很容易遷延成冬季的「慢性咳嗽」。人體的肺臟是一個特殊的器官,被稱為嬌臟,秋天的主氣是「燥」,燥邪易傷肺臟、耗傷津液。因此「燥咳」成為秋天的常見疾病。鼻部、咽喉、氣管為呼吸通道,所以,燥邪傷人易出現鼻乾、口乾、咽乾、舌燥、聲嘶,乾咳無痰或少痰,甚至出現發熱、惡寒、胸痛。即秋季上呼吸道感染或急性支氣管炎。


羅醫師表示,單純止咳往往是治標不治本,可能造成病情拖延,耽誤治療。此外,更不能盲目用藥,如很多病人認為咳嗽是由感冒引起的,就一味的服用感冒藥來緩解症狀,或自行服用很多的抗生素,導致人體正氣更加虧虛,咳嗽遷延不癒,外感咳嗽轉為內傷咳嗽,病情更加嚴重,導致處理上更為麻煩。


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秋季時節天氣漸涼,氣候乾燥。人體在夏季過多的發洩之後,各組織都易容易有缺水的狀況,如受風寒,易引起頭痛、喉嚨乾、鼻塞、咳嗽、胃痛、關節痛等一系列症狀,甚至使舊病復發或誘發新病,醫學上稱之為「秋燥綜合症」。老年人對秋天氣候的變化適應性和耐受力較差,更要重視預防。而「秋燥乾咳」,指秋季時行感冒的鼻塞流涕,發熱畏寒。頭疼身痛等症狀消失後,發生或者遺留下超過七天以上的持續或反覆陣發性咳嗽,屬於「慢性咳嗽」的範疇。


陳萍和表示,整體而言,在中醫診斷標準部分,包括:一、有明確的感冒或呼吸道感染史。二、咳嗽為主,或伴有咯痰,或咽乾、咽癢。三、胸部X光無明顯異常。而在西醫診斷標準部分,包括:一、病史:由呼吸道感染引起,感染控制以後遷延不愈的一類咳嗽。二、主要症狀多表現為刺激性乾咳或咳少量白色黏液痰。三、主要體徵:肺部無陽性。四、輔助檢查:胸部X光檢查無明顯病變,肺通氣功能正常,支氣管試驗陰性,痰檢測細胞學檢查嗜酸細胞比例小於百分之二點五。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