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蘇迪勒過境自來水濁 紅眼症患者增三成

蘇迪勒過境自來水濁 紅眼症患者增三成

NOWnews

記者陳如頤/綜合報導

風災後用污水洗臉,當心引起紅眼。一名小四女童因右眼嚴重紅腫疼痛,半夜痛醒而就醫,經診斷確定罹患點狀角膜炎合併結膜炎,向女童詳細詢問才得知,原來她使用風災汙水洗臉時,不慎侵入眼睛,又配戴角膜塑型片而引發感染。

中颱蘇迪勒過境,造成大台北地區自來水源濁度創歷史新高,水龍頭打開流出黃濁污水,讓民眾惶恐不敢飲用。日前還有民眾以風災污水洗臉,不慎流入眼睛,竟引起嚴重紅腫劇痛。眼科醫師提醒,配戴隱形眼鏡或角膜塑型片者洗臉時,應慎防污水感染眼疾。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表示,通常風災過後角膜炎、結膜炎最為盛行,門診量至少增加三成。不少患者經詢問之後,都是使用風災污水洗臉,污水不慎污染眼睛,感染眼疾。

陳瑩山指出,這名小四女童原本就有300度近視,正在接受角膜塑型片抑制度數。前幾天突然感覺右眼嚴重紅腫疼痛,半夜痛到無法入睡,到門診檢查確定罹患點狀角膜炎合併結膜炎。經詳細問診後,判斷是使用風災汙水洗臉時不慎侵入眼睛,再配戴角膜塑型片而引發感染所致。

陳瑩山說,風災污水宜先經沈澱後,使用上段乾淨部分洗臉洗浴。洗臉時宜盡量避開眼睛,避免汙水感染造成眼疾。建議民眾多使用濕紙巾擦拭來代替自來水,達到清潔臉部的目的。

陳瑩山提醒,配戴角膜塑型片的學童,長時間戴隱形眼鏡的上班族,以及抵抗力較差的糖尿病患者和老年人,稍有不慎讓眼睛遭細菌侵入,容易引發眼疾病變,清潔臉部時應慎防各種眼睛感染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