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陰道感染大腸桿菌?快篩6小時出爐

陰道感染大腸桿菌?快篩6小時出爐

華人健康網  

私密處感染發癢,好羞人,許多人為其反覆發作和不易痊癒而困擾不已!以往臨床治療泌尿道感染需先做細菌培養,等待3至5天結果出爐,再使用對應的抗生素,因此容易產生抗藥性。不過,國內已研發出試紙快篩技術,6小時就能判定是否感染大腸桿菌,予以合適的用藥。



有些女性私密處經常感染,而且容易反覆發作也不易痊癒,相當令人困擾。


泌尿道感染 8成起因於大腸桿菌

大腸桿菌為最常見的泌尿道感染的致病菌,比例約占8成,傳統細菌培養,至少需3天至5天才有培養結果。為了加速檢驗速度,童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張嘉玲和清華大學奈微所副教授鄭兆珉合作,利用試紙快速篩檢大腸桿菌的檢驗平台,可以在6小時內就有初步結果,每毫升若有超過10萬隻大腸桿菌會顯示陽性,未來有助於感染初期的診斷。

張嘉玲醫師指出,泌尿道感染可分上泌尿道感染(腎盂腎炎)、下泌尿道感染(膀胱炎)與前列腺炎,多為逆行性感染,也就是存在肛門、陰道或尿道附近的病原菌,自尿道上行侵犯膀胱、腎臟,少部分為病原菌經血液至泌尿道造成感染。女性因尿道較短,感染機率比男性更高。

大部分泌尿道症狀為新發生的解尿疼痛、尿急、頻尿、背腰部痠痛、發燒、血尿等,因多為細菌感染,故一般先以經驗性抗生素治療,若有確切細菌培養報告,再看是否需調整抗生素,即使症狀已緩解,抗生素仍須按時注射或服用一定時間,以避免產生抗藥性細菌。而透過大腸桿菌的試紙快篩技術,將有助於及早對症下藥,減輕病人的痛苦和煩惱。



張嘉玲醫師表示,泌尿道感染的致病菌中,8成來自大腸桿菌。圖為醫師幫患者初步檢測腎臟是否受損的畫面。(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預防泌尿道感染 多喝水、不憋尿

張嘉玲醫師表示,臨床常見女嬰排便或排尿後,父母用濕紙巾擦拭會陰而造成泌尿道感染發燒的案例,建議用水沖洗或擦拭時由前往後的方式;但是兒童泌尿道感染也潛藏著泌尿系統結構異常的可能,例如膀胱輸尿管逆流、尿道瓣膜、或尿路阻塞等,須早期診斷以避免腎臟的損傷。

一般人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最好方式,就是要攝取足夠水分,每天至少要喝1500至2000c.c.左右的水,或依據自己排汗狀況調整飲水量。張嘉玲醫師也提醒,切勿常憋尿,以減少尿液停留在膀胱裡而感染,並藉排尿沖出在泌尿道中的細菌,降低感染機率。此外,避免穿著過緊或不透氣的褲子、排尿或排便擦拭時要由前往後擦拭(陰道口擦至肛門)、性行為前後多喝水以增加排尿。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