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婦吸二手菸60年 竟罹患膀胱癌

婦吸二手菸60年 竟罹患膀胱癌

華人健康網

血尿為膀胱癌主要症狀,一旦發現,不要輕忽!1名94歲老婦人,去年發現有血尿情形,但不以為意未就醫,直至血尿情況越來越嚴重,才至醫院求診,診斷罹患膀胱癌!推測原因可能與患者的丈夫是癮君子有關,患者長期吸入二手菸,長達近60年時間,加上體質關係,導致罹癌。所幸及時切除腫瘤,才遠離死亡威脅。



膀胱癌好發年齡為50至70歲,無痛性血尿是主要的症狀表現之一。


射頻汽化刀保膀胱 傷口小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陳祥來醫師指出,該名女患者腫瘤直徑約有5.2公分,膀胱的1/2被腫瘤所佔據,經切片確定罹患膀胱癌第一期。而腫瘤蓋住膀胱頸與右側輸尿管出口,造成排尿困難。醫療團隊最後決定使用射頻汽化刀進行腫瘤切除手術,不僅平整的將腫瘤切除乾淨,且也未傷及輸尿管口,患者住院5天後就返家休息。


膀胱癌警訊:無痛性血尿

膀胱癌最主要的症狀是血尿,而且通常來得很突然,一般並無痛楚。初期雖然可能今天有血,明天即告消失,但早晚會捲土重來。有時候會形成血塊,令膀胱的肌肉痙痛。也有一小部份患者合併有頻尿、急尿及小便疼痛的現象。有時腫瘤侵犯輸尿管引起阻塞,造成腎水腫,進而引起腰痛。到了晚期可能會出現下腹發生鈍痛,或摸到硬塊的情形。


遠離膀胱癌 拒絕菸害

陳祥來醫師指出,研究發現膀胱癌發生主要原因與抽菸和接觸化學藥劑(如染髮劑量、橡膠、皮革、油漆、印刷等)有關。高發年齡為50至70歲,其中男性罹患的機率又比女性高1倍!



斷層掃描游標箭頭所在的灰黑色處,就是患者的膀胱腫瘤。(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有研究證實,抽菸的人不論男女發生膀胱癌的機率比不抽菸的人多了1倍,而且抽菸的量愈多、菸史愈久,罹患膀胱癌的機率愈大。在實驗模式中,已探測到香煙的煙霧中有許多種可引發動物膀胱癌的致癌物質,例如2-奈胺(2-Naphthylamine) 是已知的膀胱癌致癌物質, 某些環狀的硝胺類化合物,也是可能誘發動物膀胱癌的致癌物質。

膀胱癌是一種高複發病症,一旦罹患對患者的身心都有巨大的影響。平時應該注意遠離膀胱癌,以下4招教你預防膀胱癌。


預防膀胱癌4要點:

1.立即停止吸菸,包括二手菸,以減少發生膀胱癌的風險。

2.在汙染環境工作應改善或離開汙染源,同時要避免常常接觸染劑、化學原料。

3.患者在接受治療後需定期接受追蹤檢查,觀察是否復發。

4.除了遠離致癌物,平時養成多喝水的習慣,不憋尿,可以降低致癌物質在膀胱的濃度。在飲食上攝取含有維生素A、C、B6(如香蕉、菠菜、肝臟、麥芽、胡蘿蔔等)等食物,對於預防膀胱癌也有幫助。


【醫師小叮嚀】:

血尿發生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外傷、泌尿道感染、結石、腫瘤等,都有可能是重大疾病的一個警訊,所以如果發現有血尿症狀,民眾必須進行徹底的檢查,以便早日找出病因及時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