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父親節掌握4要訣 飽和脂肪不超標

父親節掌握4要訣 飽和脂肪不超標

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01.jpg
2015-8-6 13:28


父親節即將到來,想必許多家庭都準備了豐盛大餐,或是安排聚會慰勞老爸,國健署提醒,不管是西餐、燒烤或是火鍋,都可能隱藏飽和脂肪,小心過多的熱量及油脂,容易造成爸爸健康的負擔!


飽和脂肪 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研究指出,攝取過多飽和脂肪,容易使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致血管內壁增厚、血管彈性降低,使血壓上升,增加血栓、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飽和脂肪之建議攝取上限應低於每日建議攝取總熱量10%。

國健署指出,一塊8盎司的無骨牛小排,就含有700大卡熱量及30克的飽和脂肪,已超過每日建議攝取上限的23公克,若再加上一個套餐的其他前菜、甜點等,飽和脂肪攝取量更是爆表。


白肉、植物油 降低飽和脂肪攝取

而飽和脂肪最常存在於動物性食物、肉類及奶類,動物性肉類中又以紅肉的飽和脂肪含量高,例如牛肉、羊肉、豬肉。國民健康署提供民眾4要訣,選對餐點用對油,愛爸爸更能保護他的健康。

1)挑白肉、挑瘦肉/紅肉的飽和脂肪,可達白肉的10倍以上,不同肉品的飽和脂肪差異極大,建議民眾選擇餐點或食材時,應優先選擇家禽類,如雞肉、鴨肉及海鮮類等白肉,選擇瘦肉取代油脂高的肥肉,並且去掉皮,就可以大大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

2)以植物油取代動物油/動物油含較多飽和脂肪,建議民眾家庭用油仍應選擇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的植物油,如大豆油、葵花籽油、橄欖油等,並且以低溫方式烹調,如涼拌、低溫油水炒,以減少自由基及致癌物質的生成。

3)避免油炸烹調食品及高油脂零食/油炸用油常為牛油、猪油、棕櫚油等飽和脂肪含量較高之油脂,許多高油脂零食製備過程中也會加入此類油脂,因此民眾應盡量少吃油炸食品及高油脂零食,若為包裝食品也應注意營養標示,以避免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高。

4)以低脂乳品取代全脂乳品/國人鈣攝取量普遍不足,然全脂鮮乳每100毫升含有約2.5公克飽和脂肪,比低脂或脫脂鮮乳高出許多,因此建議民眾應依我國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日攝取1.5~2杯低脂或脫脂乳品。另外,加工乳製品的飽和脂肪含量更高,應酌量攝取。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