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陰部壞死性筋膜炎、福耳尼埃氏壞疽

陰部壞死性筋膜炎、福耳尼埃氏壞疽

細菌侵肛!屁股冒「腫塊」 醫師會陰部壞死險丟命

NOWnews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屁股莫名冒腫塊,台中慈濟醫院胸腔科醫師劉建明竟差點丟掉一條小命!一開始只覺得屁股痛痛的他,找不到任何傷口,想不到,隔天就冒出腫塊,且病情快速進展到非開刀不可,前後清創8次,傷口超過30公分,每次換藥都像「蛋蛋被皮鞭抽打」,原來罹患通稱會陰部壞死性筋膜炎的福耳尼埃氏壞疽,致死率高達5成。

44歲的劉建明,本身從醫近20年,很清楚發生在會陰部的壞死性筋膜炎,有多嚴重,甚至還曾聽在北部醫學中心服務的學長分享經驗竟是「遇到的幾乎都死了!」,叫他驚呼真是生死一線。

劉建明先是屁股疼痛就醫,抽血發現發炎指數異常高,電腦斷層就是嚴重的膿瘍加上厲害的產氣菌,確診為壞死性筋膜炎。

負責手術清創的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謝登富表示,「壞死性筋膜炎」就是蜂窩性組織炎更嚴重的進一步發展,細菌沿皮下組織的筋膜向上擴展,全身有筋膜的地方都可能發生,而發生在會陰部這個特殊位置的壞死性筋膜炎,死亡率更高達50%,必須快速清創與適當以抗生素治療。

謝登富進開刀房檢查,才看見距肛門口不到一公分位置,真有個小傷口,細菌一路延伸往內到攝護腺,轉到睪丸附近再向上走,萬一清創手術範圍不夠,細菌恐會繼續蔓延。

謝登富說,壞死性筋膜炎的病人大部份以疼痛、發燒表現,也有些人不那麼典型,發生在生殖器官、會陰部的壞死性筋膜炎,機率並沒有那麼高,只是來得又快、又急,必須妥善處置,有些可以因為肛門瘻管、睪丸、副睪丸發炎、泌尿系統感染造成,有些甚至只是一個不容易看到的小傷口,尤其會陰部位置根本不容易看到,讓人防不勝防。

劉建明最後在團隊積極治療3周,經歷8次清創手術、高壓氧加上抗生素治療,狀況才改善,轉到普通病房,治療期間,一再清創後,傷口超過30公分、又深又大,幾乎整個拳頭都能伸進去,劉建明說,每次換藥真的很痛,彷彿如007電影劇情,褲子被脫綁在椅子,露出蛋蛋,還被皮鞭抽打的感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