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足癬不一定癢、起水皰

足癬不一定癢、起水皰

台灣新生報

民眾常覺得罹患足癬一定很癢,起水皰,其實未必。很多患者不相信自己得了足癬,主要因為從不覺得腳癢或起水皰;一些人同時有股癬與足癬多年,卻不清楚是黴菌感染。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皮膚醫學博士茱莉西格指出,腳上的黴菌菌種非常複雜,每個人的菌叢有些差異,穿別人的拖鞋或鞋子,或腳上有傷口確實增加感染風險。

皮膚科醫師指出,夏季皮膚科門診量比起冬季增加三成左右。夏季天氣濕熱,如果局部悶熱潮溼,足癬症狀常惡化,但足癬不一定造成癢感,不能單憑是否發癢來判斷。

足癬可分不同類型,有些可在趾間及趾下見到皸裂、皮屑、糜爛;也有鱗屑型,常在雙側足底部發現皮屑;水皰型常於腳掌的前部見到水皰、膿皰與皮屑,急性潰瘍的足癬在腳底可見到糜爛潰瘍,有時合併細菌感染。

溼熱的天氣下,黴菌肆虐,一旦受黴菌感染,指甲也常見症狀。例如黴菌可感染手足指(趾)甲,多發生手、足癬之後,亦可同時出現指甲變色,俗稱「灰指甲」。

其症狀特點是指(趾)甲遠端及側緣失去光澤,增厚變脆,凹凸不平,呈褐色或灰白色,重者甲板與甲床分離。尤其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之皮膚容易受到黴菌感染,真菌感染容易發生在皮膚黏膜層,病患常見甲癬、足癬,股癬,大部份嚴重糖尿病患者,由於全身的免疫機能低下,皮膚黏膜局部抵抗下降,或者是環境不利因素,容易發生真菌感染症。

醫師表示,甲癬有口服抗黴菌藥,其高脂溶性可以長期作用在指甲板上,因此手指甲只要服藥六周,腳趾甲服用十二周,治療率可高達八到九成。不過因為這些藥物都是由肝臟來負責代謝,不建議肝功能不佳的人服用。至於大多數肝功能正常的人,可以考慮。另一種外用藥劑是藉著指甲油的形式塗抹在患部指甲,可增加藥物穿透指甲的效果,據統計其治癒率也有六成左右。對於肝功能不好或是不願服藥的病人是另一項選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