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蚊蟲叮咬 抓也止不了癢

蚊蟲叮咬 抓也止不了癢

台灣新生報

每到炎熱潮濕的夏季,蚊蟲叮咬與皮膚癢疹是民眾感到困擾的問題。預防登革熱應積極檢視住家內外及周圍環境,主動清除積水容器等斑蚊的孳生源,避免蚊蟲叮咬。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講師詹姆斯羅根指出,人體散發的二氧化碳與化學物質,是吸引蚊子的主要因素。然而先天體味的差異也會導致不同人對蚊子產生不同的「吸引力」。

詹姆斯羅根指出,民眾可以做的保護措施,包括住屋加裝紗窗、紗門、出入高感染地區宜穿著長袖衣褲、以及在身體裸露部位噴防蚊液,才能有效控制疫情。

傳染登革熱的媒介─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產下的蟲卵,在乾旱環境下可存活長達六個月至一年之久,一經雨水滋潤,很快的就會孵化成孑孓,這就是下雨過後蚊蟲大量增加的原因。

病媒蚊密度調查結果顯示,戶內孳生源以花瓶(如神桌上花瓶、室內萬年青花器)為主,而戶外孳生源以水桶(菜園、花園之澆水容器)占最多數,下雨過後,應檢視住家及四周環境是否存有積水容器(如一般儲水桶、缸、廢輪胎、鐵罐、花瓶、寶特瓶、花盆下之水盤、冰箱底盤等),並加以清除。

民眾自登革熱流行地區返國後兩周內,若有出現發燒、四肢酸痛、關節痛、後眼窩痛、皮膚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時,請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以利正確診斷治療及進行後續防疫工作。

此外,有些人容易有突發的癢疹,怎麼搔抓也止不了,有時過了幾小時又自動消失,令患者相當苦惱,患者皮膚突然出現紅斑性的搔癢膨疹,背後可能病因甚多,心理因素還會使之惡化。

醫師提到,這類癢疹可能是蕁麻疹、濕疹等等,但還是需由皮膚科診斷。病因可能是藥物、食物、過敏原、接觸血液製劑、蚊蟲叮咬、寄生蟲、感染、物理因素、全身性疾病與基因遺傳疾病等,還有不明原因。大部分反覆發作的慢性蕁麻疹查不出病因,僅知精神緊張或情緒不穩時會惡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