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骨盆腔運動不正確尿失禁更惡化

骨盆腔運動不正確尿失禁更惡化

台灣新生報/ 2012/11/12

醫界發現,多練習骨盆腔運動(俗稱凱格爾運動)可幫助改善應力性尿失禁。不過,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郭安妮醫師指出,進行骨盆腔運動時,主要是收縮陰道、尿道、肛門旁的肌肉群,動作有點像憋尿,重點是腹部千萬不要出力,有的人腹部一直用力,但陰道、尿道附近肌肉卻完全沒有動作,這樣非但沒效,反而可能因腹壓持續增加,導致應力性尿失禁變得更嚴重。


郭安妮醫師建議,做骨盆腔運動,最好一次憋十秒左右,每次持續進行十到十五分鐘,一天進行兩次,效果會比較好。若不知道出力位置正確與否,可在洗澡乾淨後將指頭放入陰道,然後收縮會陰肌肉,要腹部不出力,同時感受到陰道收縮,才是正確,然後記下這種感覺,進行骨盆腔運動時便能掌握訣竅。


郭安妮醫師指出,根據統計,五十歲以上婦女中,超過三成比率有排尿困擾,到了停經後,更容易出現應力性尿失禁。治療方面,如果症狀輕微,平常可多練習骨盆腔運動,以提升會陰肌肉力量。另外改變飲水習慣及增加排尿次數,盡量少喝茶、咖啡等利尿飲品,也可幫助改善尿失禁發生次數。


至於尿失禁症狀較嚴重的婦女,即使訓練骨盆腔肌力,效果可能還是不理想,如症狀持續一年以上沒有改善,可考慮藉由外科手術解決應力性尿失禁困擾,目前新型手術方式為「陰道無張力懸吊術」,患者必須先接受尿路動力學檢查,先確定是否陰道肌肉及骨盆腔結構出問題。經醫師評估確診後,就可接受手術。手術過程僅需半小時就可完成。因經由陰道做手術,所以外觀沒有傷口,主要是將人造吊帶放進尿道中段,藉此支撐恥骨尿道韌帶,進而改善症狀。


郭安妮醫師提醒,其實應力性尿失禁是一種很容易改善的婦科疾病,建議有這方面困擾的人務必主動就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