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猝死!電腦斷層找血管微細病灶

防猝死!電腦斷層找血管微細病灶

華人健康網  2015-03-07 09:46

股市大亨翁大銘6日疑因心血管疾病在家中暴斃,為今年以來名人心血管疾病又1例。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蔡清標表示,心血管疾病早期徵兆不明顯,但可運用目前最先進的極速高解析低劑量電腦斷層設備找出微細病灶,無侵入性,輻射量極低,可有效檢測心臟血管鈣化指數與冠狀動脈狹窄程度。

[attach]39455[/attach]

醫師認為,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可輔佐心血管疾病篩檢。

今年1月以來,名人施寄青在家猝死、有三鐵習慣的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浦聰也心臟堵塞、美食家王宣一在國外驟逝,加上股市大亨翁大銘暴斃,多起名人心血管疾病導致不幸,凸顯早期預防的重要性。


心血管疾病 預防勝與治療

蔡清標醫師表示,心血管導致的心臟疾病若阻塞,會導致心肌缺血、缺氧,若平常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症狀,更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高解析低劑量電腦斷層可有效得出心血管鈣化指數與冠狀動脈狹窄程度,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HA)的統計資料指出,全美國至少有8千萬人有1種以上的心血管疾病;在2010年中每3個人就有1個人因冠心病而死亡;估計在2010年美國會有620,000人成為新的冠心病患者,其中有295,000人是經常性的發作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的情形。

[attach]39456[/attach]

面對猝死陰霾,平日做好量血壓預防工作是不二法門。


心臟鈣化 猝死高危險群 

而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去年底開幕來,在173位LDCT受檢者中,發現心臟鈣化指數高於100者有25人,其中,高於400者有11人,比率超過6%,心臟鈣化指數高於100已屬中度鈣化,高於400者,則明顯有動脈粥狀硬化斑塊,是非常高的心臟血管病猝死高風險群。

蔡清標醫師進一步指出,目前低劑量電腦斷層儀器相當進步,更進步到可透過3D技術取得影像偵測微小病灶,還能比過去同型的儀器降低40%以上的輻射劑量,影像解析度高更是一般電腦斷層的4倍。

此外,以往對於心跳高達80甚至100的受檢者,若以傳統電腦斷層掃描,必須使用控制心律的藥物讓心跳慢下來,才能夠完成檢查,現則每旋轉一圈,就能在2次心跳的瞬間掃描整顆心臟,檢查時間大幅縮短,受檢者接受的輻射劑量也大幅減少,可把輻射劑量問題降到最低,建議年紀逾50歲或高危險群者,每2年做1次檢查;曾有中風病史者更應每年追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