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檢查肺癌的電腦斷層 輻射量高嗎?

檢查肺癌的電腦斷層 輻射量高嗎?

2014/01/22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Q:我的家人有肺癌,很擔心自己得到癌症,醫師說電腦斷層(CT)可找到0.5公分以下的早期肺癌,但我很怕有輻射,不知道該不該做CT檢查?


A:1張胸部X光片的輻射量約0.02毫西弗,但除了照X光,輻射存在於環境中,如台灣的天然背景輻射為每年1.6毫西弗;搭飛機從台北到美西的輻射量0.09毫西弗,相當於照了4.5張X光片;若從台北飛東京約3小時,也有1張X光片輻射量。此外,每天抽1.5包菸,內含放射物質,1年約13毫西弗。

目前,非治療需求的輻射建議量為每年5毫西弗,傳統CT輻射量較高,若同時注射顯影劑,輻射量約7至8毫西弗,已超過建議量。不過,民眾多喝水可排出顯影劑。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Low-dose CT),輻射量約1.4至1.5毫西弗,若1年檢查1次,個人輻射暴露量在容許範圍內。

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患者約五分之四發現時已是晚期,存活期及預後不佳。肺癌零期或1A期的5年存活率超過90%,隨期數增加,以肺癌3B期為例,癌細胞已跑出胸腔或隨淋巴跑到對側肺部,已無法手術。

一般建議50歲以上菸槍、有肺癌家族史,或有慢性阻塞性肺部族病、肺炎、肺部結疤病史,或曾曝露於石綿、油煙、二手菸等高危險族群,可接受Low-dose CT檢查,或每年至少1次胸部X光,X光建議正面與側面一起照,以免影像重疊影響判讀。目前Low-dose CT檢查自費約4千至6千元,胸部X光1張約200多元。


輻射量參考值

●台灣天然背景輻射1.6毫西弗(每年)/約80張X光片

●台北飛美西0.09毫西弗/約4.5張X光片

●台北飛東京0.02毫西弗/約1張X光片

●每天抽1.5包菸約13毫西弗(1年)/約650張X光片

註:1張胸部X光片的輻射量約0.02毫西弗

諮詢/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高尚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