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下背痛又貧血 她多發性骨髓瘤上身

下背痛又貧血 她多發性骨髓瘤上身

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一名55歲的林女士,因過去幾個月出現頭暈,所以,接受抽血檢查,發現有貧血的現象,且追蹤數次後問題還日趨鹽重,甚至還出現下背痛的症狀,結果轉診至血液腫瘤科才發現,她腎功能指數、鈣離子過高之電解質異常,免疫球蛋白數值也明顯升高,X光更發現骨頭有多處蝕骨性病灶,骨髓腔中充滿了異常的漿細胞,確診為多發性骨髓瘤。

所幸,在醫師的建議下,她接受了數種藥物合併標靶藥的組合治療,經過治療後,腎功能異常及貧血已有明顯改善,於是進行自體幹細胞收集及移植,目前治療至今已經超過3年,無復發的跡象。


臨床表現多樣 貧血、骨頭痛皆為症狀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內科卓士峯醫師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源自骨髓漿細胞的血液惡性腫瘤,在血液惡性疾病的發生率中佔第三位,好發於年紀較大的族群,且與與2、30年前相比,多發性骨髓瘤的發生率還上升了4倍之多。

由於多發性骨髓瘤的臨床表現十分多樣化,可能同時影響許多器官,例如:頭暈、視力模糊、血液不易凝固、腎臟衰竭、貧血等,此外,癌化的漿細胞也會與蝕骨細胞產生作用,造成骨骼侵蝕及骨質流失,因此,骨髓瘤病人常有貧血、高血鈣、骨頭疼痛,甚至病理性骨折。


造血幹細胞、標靶藥物 治療選擇性多

治療上,因近幾年有標靶藥物的問世,在治療上有長足的進步;另一個治療方式則是利用病人自體的造血幹細胞,進行移植來治療多發性骨髓瘤,且國外臨床試驗也發現高劑量化學治療合併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反應率、存活率好,所以,若是年齡或是身體狀況許可的話,可建議選擇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來加強疾病的控制。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