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罹頭頸癌最短命、早夭 平均少活16年

罹頭頸癌最短命、早夭 平均少活16年

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據國健署今年最新公佈的癌症登記報告,口腔癌依舊位居十大癌症前五,而當中口腔癌、鼻咽癌與食道癌等皆屬於頭頸癌的範疇,病人與國人平均壽命相較下少活16.3年,亦為最短命、最早夭的癌症;而國際頭頸部腫瘤聯盟也表示頭頸癌是為世界各國家民眾死亡與殘疾的主因之一。


我國患者大多發現晚 治療成效差

亞洲頭頸部腫瘤醫學會侯勝博理事長表示,台灣治療頭頸癌的成效不比美國差,但相較於美國罹病初期就積極接受治療,台灣的患者接受治療時大多已為第四期。實際上台灣第一、二期病患的治療成效不亞於美國,所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切勿早期診斷晚期治療,是近年來需要被大力推廣的重要觀念。


菸、酒、檳榔是危險因子

侯教授也說,頭頸癌與菸、酒、檳榔等因子都有關係,近年來在衛福部的主導下,醫療院所提供免費口腔癌癌症篩檢的服務,且頭頸癌病患亦可核發重大傷病卡免去部份醫療負擔,但也許是心理上的恐懼,許多嚼食檳榔的民眾並未定期接受篩檢,失去預防及治療的先機,所以民眾的心理層面,應是未來需努力了解及突破的目標,以利及早發現治療。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