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不分年齡!全台約有235萬人是B肝帶原者

不分年齡!全台約有235萬人是B肝帶原者

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多數年輕人常認為肝病與自己無關,也因此忽略篩檢的重要性。其實不管年紀大小,都應確認自己是否有罹患B、C肝,畢竟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是B肝帶原者,而C肝又是藉由體液或血液等途徑而傳染,所以,若總是抱持著事不關己的態度,恐無形中增加危害風險。


235萬人B 肝帶原者 逾4成者不知自身

據統計,全世界有4億人罹患B或C型肝炎,每年約有140萬人死於各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急慢性肝炎,而在台灣成年人口中,B 肝盛行率達15~20%,推估全台高達235萬人為B肝帶原者;C肝全台盛行率則約2~6%,約有40~60萬人感染C型肝炎病毒。

但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發布的一項問卷調查,發現有逾4成的國人不知自身是否罹患B型或C型肝炎,且就算確診,也有逾3成的患者因沒有出現不適症狀、沒時間等原因而沒有追蹤檢查,但肝炎與肝硬化、肝癌等有著密切的關係,若輕忽其風險恐將造成遺憾。


定期篩檢、積極治療 肝炎也有機會痊癒

除此之外,調查也發現,有超過7成的民眾不確定B、C肝炎是否可以治療,但好心肝門診中心王世晞醫師表示,只要積極治療,B肝可緩解症狀控制疾病, C肝也可能會痊癒。

所以提醒民眾,應定期篩檢,不要等到出現腹部不適、食慾不振、全身無力、疲倦、噁心、嘔吐、黃疸(如皮膚和眼白呈黃色)、茶色尿等情形才察覺,以免疾病惡化成慢性肝炎或肝硬化,使治療機會大打折扣。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