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口肛接觸 6男染A肝

口肛接觸 6男染A肝

聯合新聞網

[attach]49060[/attach]

不安全性行為除了感染性病,也可能感染A型肝炎。疾管署近期監測疫情發現,國內至今有35例本土病毒性A型肝炎,其中6名可能是口肛接觸或肛交後口交的接觸傳染。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迎仕表示,該6名個案均為男性,年齡介於24至32歲之間,初步調查這些個案並無共食餐飲、水源或公共場所活動史,但自述提到曾有口肛接觸或肛交後口交行為,因此懷疑與性行為相關。

根據國外文獻則,經由肛吻、肛交,可能會提高A型肝炎、阿米巴痢疾、桿菌性痢疾等腸道疾病傳播的風險,建議民眾最好避免這些不安全性行為,或避免口、肛直接接觸,也可以自費接種2劑A肝疫苗,避免感染。

蘇迎仕說,國人最常在東南亞、或中國大陸因透過不乾淨的食物,或手部接觸到帶病毒者的糞便後,再接觸食物或口部而感染A肝,若出現發燒、倦怠、黃疸、食欲不振等症狀,應速就醫。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好心肝基金會最新調查發現,逾4成民眾不知道自己有沒有B、C肝,僅2成有做過篩檢並知道結果。

現年53歲的病友林錦堂,13歲時出現黃疸,就診後發現原來是肝指數「超標」,但當年無法確認病因,追蹤多年才發現是C型肝炎,他接受干擾素合併抗病毒藥物治療,出現皮膚癢、起疹子、掉髮、味覺改變等副作用,體重掉了15公斤,結果卻治療失敗,未完全消滅病毒,後來花大錢改用C肝口服新藥才治癒。

為了鼓勵B、C肝患者積極接受治療,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說,今起2個月,將免費提供30歲以上B肝帶原者第二次篩檢,前300名參與者還可獲得星巴克儲值200元隨行卡1張,民眾可電洽(02)2382-5311。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