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心久咳不癒!新北市衛生局:結核病七分篩檢法保健康

小心久咳不癒!新北市衛生局:結核病七分篩檢法保健康

NOWnews  2015-04-30 16:32

記者黃憬真/綜合報導

結核病目前仍是台灣發生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不可輕忽。對此,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勞工朋友,再次提出「七分篩檢法」,只要咳嗽兩周(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若合計5分(含)以上,或咳嗽超過3周,就要趕快到醫院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就醫。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國人法定傳染病發生率最高的結核病,由於潛伏期長、初期又僅有咳嗽、痰等輕微症狀,常被忽略是感冒而延誤就醫,利用「七分篩檢法」,咳嗽兩周(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若合計5分(含)以上,或咳嗽超過3周,就要趕快到醫院進一步檢查。

新北市衛生局說明,結核菌可以感染任何年齡層的民眾。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去(2014)年監測資料顯示,新北市新增結核病確診個案1800名,30至50歲族群占18%,由於青壯年族群,常常會覺得症狀輕微或工作繁忙而忽略,在這特別提醒,面對結核病千萬不可輕忽大意,如果不在意,可能因此傳染給身邊親愛的家人及朋友。

新北市衛生局強調,感染結核菌有9成以上不會發病,因免疫系統會把入侵的細菌消滅。即使發病,只要規則服藥滿2周就不具傳染力,但仍需持續規則服藥6至9個月才可將結核菌完全清除,完成療程後結核病可治癒。因此,結核病病人需要社會與家人的關懷、支持與接納,讓病人安心、耐心、有信心的接受完整的治療是結核病防治成功的關鍵。

新北市衛生局建議,成年人固定每年一次胸部X光檢查;正常起居作息、均衡飲食、充足的水分及適量的運動,可健全免疫功能,即使有潛伏的感染,也不致發病;保持居家整潔、空氣流通,並避免到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可減少感染的機會;打噴嚏或咳嗽時,以手帕或面紙掩住口鼻,若有痰液要以衛生紙包裹後再丟棄。

新北市衛生局說,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勞工朋友努力打拼事業時,記得再加個「七分篩檢法」,了解是否有結核病的威脅,讓健康加分喔!如合計超過5分(含)時,請至各大醫院胸腔內科作進一步的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