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咽癌復發 達文西手臂切除快又準

鼻咽癌復發 達文西手臂切除快又準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陳俐臻報導)



一名62歲楊先生,兩年前感冒痊癒後兩周,突然發現左側脖子有兩顆腫塊,就醫檢查後,竟是罹患了鼻咽癌第3期。當時收治病例的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蔡青劭醫師表示,經過觸診後,發現病患左側頸部有兩塊3x3的腫塊。

兩年前,楊先生進行了MRI磁振造影、腹部超音波等檢查,確定腫瘤細胞沒有擴散,同時進行放療與化療,以控制病情;沒想到,治療結束後的1年3個月進行回診,竟發現左鼻咽內的腫瘤復發,經評估,患者決定以達文西機械手臂來進行切除術,以避免使用傳統手術所造成大面積傷口的發生。

蔡青劭主任說明,「鼻咽腫瘤局部復發」的治療方式有兩種,一是局部加強放射線治療,另一種則是接受手術切除治療。傳統的手術切除,需要從臉頰處整個大範圍的切開,掀起面部進行手術,術後臉部會腫脹並留下近10~20公分的疤痕,患者之後可能出現吞嚥困難的後遺症。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切除鼻咽腫瘤手術,手術經由口腔進入鼻咽,將腫瘤細胞精準切除後再直接縫合上顎,因為器械可從口腔進入,臉部完全沒有外傷切口,不影響外觀,術後僅住院一個星期就出院返家休養。

蔡青劭呼籲,鼻咽癌早期症狀或病徵並不明顯,常被誤為是感冒、火氣大,因而延誤治療;所以要注意鼻咽癌的早期出現的癥兆,特點就是症狀多發生於單側,如單側鼻塞、單側之聽力障礙或閉塞感、單側口眼歪斜、單側頸部腫塊、臉麻或偏頭痛等。有家族遺傳史、不良嗜好或喜吃醃製食物的民眾,更要特別注意身體出現的異常情形。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