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大手大腳非富貴命 恐是肢端肥大症

大手大腳非富貴命 恐是肢端肥大症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你的手大、腳大,手長及膝,將來肯定大富大貴。」台灣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會長蔡元鎮說,年輕時人人都這樣告訴他,沒想到卻是肢端肥大症的徵兆。醫師指出,肢端肥大症的病程進展緩慢且複雜,平均6至7年才確診,提醒民眾若有發現手大、腳大、臉變形的徵兆,建議至內分泌科檢查。

根據內分泌學會統計發現,高達9成9的肢端肥大症患者臉型會改變,9成8手腳變大、8成9合併骨關節炎。台大醫院內分泌科教授張天鈞強調,臉型及手腳變大是最明顯診斷指標,另外,如手麻、視力變差、頭痛、皮膚變油變厚、聲音變低沈、停經等,也都是常見的症狀。

張天鈞指出,肢端肥大症是體內分泌過量生長激素,導致類胰島素生長因子濃度上升,進而引發生理變化,包含手部、足部、臉部特徵增大,由於病程緩慢且複雜,平均6至7年才確診,容易發生嚴重併發症,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心肌肥大、心律不整、心衰竭等。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教授曾漢民強調,治療肢端肥大症的方式,首要以手術移除腦下垂體的腫瘤;若腫瘤過大或無法完全清除者,則建議每個月定期施打長效型體抑素針劑控制病情,抑制生長激素過度分泌,防止外觀持續變形,並預防發生併發症。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