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車禍傷患別亂動 小心脊椎損傷

車禍傷患別亂動 小心脊椎損傷

聯合新聞網  

車禍受傷千萬別亂動,因劇烈撞擊恐讓患者脊椎斷裂,旁人若隨意移動、搓揉,都可能加重病情「幫倒忙」。醫師呼籲,台灣每年將近有5000名脊椎損傷患者,其中5成6是因車禍所致。

01.jpg

高空彈跳、墜樓、跌倒、車禍、劇烈運動等,都是造成脊椎損傷的肇因。據統計,最常出現脊椎損傷以「車禍」占大宗,但多數人傷勢不嚴重;反而是黃金時間處理不佳導致半身不遂。

李珈妮16歲曾出車禍,她說,國三某晚為買消夜,貪圖一時之快,無照駕駛機車外出,沒想到重心不穩撞到停放路邊車輛,整個人被甩出去,原本想裝沒事起身,竟發現「動彈不得」,直到附近鄰居經過才被發現。

李珈妮記得跟鄰居說:「脖子麻麻的」,沒想到對方為幫她舒緩,雙手直接加壓她脖子不斷按摩,直到救護車抵達才鬆手,沒想到竟讓她的病情嚴重惡化,下半身至今不能動,手也無法張開。

醫師檢查李珈妮的頸椎3到5節全部碎裂,小腿骨也斷掉,當時鄰居按摩卻把她脖子僅存的神經統統「按掉」,現在回想起來只能怪自己。

台北榮總神經修復外科醫師吳昭慶表示,輕微脊髓損傷可治癒,只要第一時間正確處理。建議一般人遇到車禍,或患者不能自行移動,應盡速叫救護車,並在身邊安撫,千萬別碰觸或移動對方身體。

專業救護人員抵達會採取四字訣「測、套、固、送」搶救傷患,也就是先測試患者意識,套上頸圈,固定頭部,立即送醫四步驟,即可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恢復狀況也會較預期好。


脊髓損傷意外處理步驟

●專業人士4步驟:

1.測:測量傷者狀況,判斷脊髓受損情況。

2.套:幫患者套上頸圈,避免頸部受到二度傷害。

3.固:將傷者的頭、頸、身體呈一直線,固定在搬運板或擔架上。

4.送:立即將患者送到周邊醫院。


脊髓損傷意外處理步驟

●一般人:

1.千萬別搬動傷者 2.協助報警

3.引導現場交通,指揮後方汽車駛開,避免再度發生車禍

資料來源╱脊髓損傷基金會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專題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