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怪病」纏身雙足變形 越南女童來台尋希望

「怪病」纏身雙足變形 越南女童來台尋希望

欣傳媒

楊晴雯



越南有一位小女孩香江,年僅9歲,在3年前開始走路變得異常,雙足明顯內翻,家人帶著她尋遍越南多家大型醫院,醫師都束手無策,因而把此疾稱為怪病。直到透過親戚介紹,香江接受了台灣基隆長庚醫院醫療團義診,並協助來台醫治,研判應屬神經病變所致,經手術後已恢復正常步行。

「我現在最想要玩足部羽毛球、踢足球,還有騎腳踏車!」手術後一個月,穿著足踝支架的香江,臉上滿是笑容地說出,治療成功後最希望從事的運動,院方也為其準備生日蛋糕,提前慶祝2015年10月生日的到來。

香江的父親說,女兒小時候並無特別異常之處,只覺得這個孩子比較容易摔倒,所以沒有特別留意,直到2013年,發現香江雙腳變形得十分嚴重,不只走路異常,雙足還明顯內翻不同於一般正常孩子,下課時間都無法和同學們一起自在奔跑玩耍。

香江的父母心急如焚,帶著她求遍越南多家大型醫院,但醫師都檢查不出病因,也沒有具體的治療。當他們感到萬念俱灰時,在2015年1月透過親戚的介紹,香江在越南接受來訪的基隆長庚醫院醫療團義診,由副院長陳建宗現場評估香江的狀況之後,隨即規劃2015年上半年由該院全程補助香江來台醫治。

替該患者診治的台灣基隆長庚國際醫療特約門診醫師張嘉獻表示,香江的問題除了雙足踝內翻變形外,還有足弓過高、以及足部的距骨-舟狀骨關節脫位。為找出香江的病因,該院藉由神經學、肌電圖、核磁共振等檢查,並採香江的父親和舅舅的血液做DNA定序檢查,以鑑別是否有基因上的問題。在經過一連串的檢查後,初步診斷問題應是周邊神經病變所致。張嘉獻說,由於香江並不是一出生足部就有明顯變形,是隨著時間的累積,逐漸導致足踝肌肉力量不協調,以至於足踝逐漸變形。

治療香江變形足踝的手術程序,張嘉獻說明,首先以脛後肌放鬆及肌腱轉移,來治療踝內翻變形,再以足底筋膜放鬆及掌骨切骨矯正治療足弓過高的問題,其次進行距骨-舟狀骨關節的復位手術,最後以鋼釘固定掌骨及距骨-舟狀骨關節。


神經病變疾病 早期無明顯症狀

手術後患部的組織腫脹,必須抬高患部肢體並冰敷以緩解腫脹,一星期後用石膏固定足踝,開始進行負重站立及行走訓練維持肌耐力的復健治療,預計四星期後可拔除鋼釘,穿著足踝支架再保護兩個月,就可恢復正常步行。手術後患部的組織腫脹,必須抬高患部肢體並冰敷以緩解腫脹,一星期後用石膏固定足踝,開始進行負重站立及行走訓練維持肌耐力的復健治療,預計四星期後可拔除鋼釘,穿著足踝支架再保護兩個月,就可恢復正常步行。

張嘉獻提及,香江的病症可能與基因異常有關,因此導致神經病變,恐有遺傳給下一代的風險,未來會不會復發很難說,必須定期追蹤回診。而神經病變引起的疾病,早期通常都不會有明顯症狀,以此個案而言,若沒有及時治療,變形會越來越嚴重外,可能手部也會漸漸萎縮,是幾萬人中僅有一人得病的不常見疾病。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