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涼被藏塵蟎 蕁麻疹爬全身

涼被藏塵蟎 蕁麻疹爬全身

2014/06/27  
【聯合報╱李月瑛/新北市蘆洲】

凌晨天色陰暗,睡意正濃的我意識到自己正在左大腿上抓癢而驚醒,強忍住不去抓,結果左手臂也在癢。


黑暗中我看不見,卻摸出手臂上一個、兩個、三個包,數不清的腫包,讓我在心中痛罵可惡的蚊子。可心裡有個聲音提醒我不對勁,沒聽見蚊子嗡嗡聲,而且全身被涼被包裹,左手和左腿被我壓在身體底下,蚊子根本無法叮到。


起身開燈,確定真的跟蚊子無關,我長蕁麻疹了,全身80%長了紅疹,大腿尤其嚴重,疹塊連接成片,正常皮膚幾乎消失不見。我沖了冷水、服了常備過敏藥後,到客廳思考引發蕁麻疹的原因。


從小就有過敏症狀,我懂得忌口以及遠離過敏原,尤其重視居家環境以及寢具清潔,前天下午還將蓋了一段時間的涼被拿去換洗。


到了上午9時,蕁麻疹還在,我冒雨出門找皮膚科醫師。打針吃藥,希望一覺醒來症狀全消。


過午起床,蕁麻疹全部還在,只是顏色稍微淡了些。


隔天早上起床,還是出現新疹塊,跟大兒子仔細研究,將矛頭指向剛從櫃中取出來的涼被。我的猜想沒有錯,換回剛清洗並晾乾的涼被後,新疹塊不再增加,舊的則慢慢消失。


為確保問題不再發生,我請教求診多年胸腔科醫師,他證實我的疑惑。


醫師認為,我的涼被清洗後,可能乾燥不夠徹底便收入棉被櫃,塵蟎大量滋生,因為覆蓋了藏有大量塵蟎的涼被,難怪我蕁麻疹長滿全身。


醫師傳授正確做法,不管是可水洗的涼被或不能水洗的棉被,收納前要先烘乾,並趁熱將涼(棉)被收進塑膠袋,才能確保收納後塵蟎不滋生。


大兒子建議,使用前先清洗、曬乾,如此一來不管涼被裡累積了多少塵蟎,都不會再來找麻煩。回想蕁麻疹上身的痛苦,我接受大兒子提議,涼被使用前再洗一次,比較保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