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低頭族加重脊椎退化 微創手術可減痛

低頭族加重脊椎退化 微創手術可減痛

華人健康網/ 2012/06/04

現代人因長期工作或休息時姿勢不良,造成椎間盤突出,引發下背痛與坐骨神經痛,或者是頸椎部位造成的肩頸痠痛、上肢痠痛麻無力等病症,一旦長期低頭使用智慧型手機,容易加速脊椎退化,嚴重時甚至需要手術才能解除疼痛。

謝榮豪醫師表示,如果椎間盤退化出現的疼痛已無法經藥物或復健改善,可在醫師確診下採行微創的「椎間盤成型術」,減輕神經壓力,舒緩不適。

高雄阮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謝榮豪表示,大部分的椎間盤退化只需要注意日常保養即可,包括避免彎腰搬重物、久坐、長時間以不當姿勢使用電腦或手機,適度透過游泳等運動加強背部肌肉群。如果病痛發作,只要藥物配合休息就能逐漸緩解,但是合併有脊椎神經根壓迫而造成坐骨神經痛或上肢痠痛麻等情形,則需求復健和物理治療的幫忙。

如果椎間盤突出壓迫的情況過於嚴重,即使復健吃藥也無法止痛,則需透過「開刀」方式改善。不過,謝榮豪醫師表示,目前有種介於吃藥到開刀中間的過渡性時期療法「椎間盤成型術」,只需局部麻醉,即可以低侵襲性的微創方式減輕神經壓力,舒緩疼痛。

微創的「椎間盤成型術」,傷口只有一根針或一個刀片的長度,患者只需局部麻醉搭配止痛或鎮靜藥物,由醫師將低溫電漿汽化棒在 X 光機的導引下,準確地置入椎間盤區域,汽化部份髓核組織,以達到神經減壓的目的。頸椎患者術後通常僅需住院觀察一天,腰椎病人則可當日回家,但術後一個月內不宜做劇烈運動或抬重物,三個月內不做彎腰負重或者會劇烈旋轉脊椎的高爾夫球或棒壘球等運動。

不是每個人都適用「椎間盤成型術」,謝榮豪醫師表示較適用於改善因椎間盤突出壓迫所造成的病痛,不過正式治療前,仍應針對個人病況加以評估,如果椎間盤已破裂的患者,需改以顯微手術或內視鏡手術取出碎裂物。

至於不適用「椎間盤成型術」的患者包括:椎間盤高度小於正常的50%或突出範圍已超過二分之一的椎間盤退化嚴重患者;合併有滑脫嚴重、脊椎骨折、腫瘤感染等脊椎疾病者;椎間盤相對健康、且不是椎間盤退化造成的病痛者等。

返回列表